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勇担传媒社会责任 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浙江传媒学院推出“大学生网络文明公约”
来源单位:       发布时间:2013-10-15      

  弘扬网络正能量,做有责任感的未来传媒人。为了更好地引导大学生科学、健康、文明利用网络,在全社会倡导文明上网的良好风气,10月14日晚,浙江传媒学院在行政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了“大学生网络文明公约”启动仪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浙江省网络文化协会会长、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董事长、党委书记项宁一,校党委书记奚建华,党委副书记王文科、宣裕方等相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通过新浪和腾讯两个官方微博进行现场直播。

  仪式开始后,奚建华首先作动员讲话。他指出,今天举行的“大学生网络文明公约”启动仪式,既是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我校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高度的文化自觉,建设网络文明、共建网络和谐,大力推动我校网络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奚建华对传媒学子提出了四点希望:一要提升引导力,勇敢承担传媒社会责任;二要增强辨别力,着力打造清朗网络空间;三要引爆学习动力,真正成为网络知识达人;四要扩大传播力,积极争当网络文明使者。

 

  在热烈的掌声中,胡坚和项宁一上台为“大学生网络文明公约”揭幕,以“勇担传媒社会责任,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学做网络知识达人,争当网络文明使者”四句话组成的“大学生网络文明公约”正式面向社会发布。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 31 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 2012 年 12 月底,我国网民总人数已达 5.64 亿,互联网普及率为 42.1%。大学生群体是使用网络的主力群体之一,虽然网络给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也因其具有形形色色的不良信息,给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今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清朗起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进一步加强我国网络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由浙江传媒学院凝聚师生智慧所提出的32字“大学生网络文明公约”,充分体现了浙江传媒学院作为专业传媒类院校的社会责任感,它明确指出了传媒人应该承担起引导网络舆论、维护清朗空间的社会责任;同时,它又具有广泛的普遍性,号召全体大学生文明上网,争当网络文明使者。

  为了更好地将大学生网络文明公约落实下去,使全校同学在具体上网实践中有现实的榜样参考,并且在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内扩大“大学生网络文明公约”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浙江传媒学院专门选聘了两名教师和两名学生担任“网络文明大使”。王文科和宣裕方为四位网络文明大使——校团委书记陈永斌、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灵革、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余艺娟、电视艺术学院学生金瑶颁发聘书。

  此外,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浙江传媒学院校园媒体大点兵活动”,25家校园媒体依次在印有“大学生网络文明公约”的展示牌上贴下了自己的形象logo,用这样的方式表明履行“大学生网络文明公约”的坚定决心。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世纪网的责任编辑石俊同学表示,此次公约的发布,对于校园网络媒体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会在网站上加大对文明上网这一块的宣传,充分发挥我们校园媒体对同学们思想和行为的导向作用”,他说。

  启动仪式最后,浙江传媒学院学生会主席蔡蓉宣读了倡议书:“遵守公约,争创网络文明新风尚;遵守公约,争做网络文明新使者;遵守公约,争当网络文明新卫士。”并带领全体与会同学进行宣誓。所有与会人员共同登陆微博,转发已经发布在浙江传媒学院官方微博上的“大学生网络文明公约”,并将签名的个人标记贴在“大学生网络文明公约”的展示牌上。

  启动仪式结束后,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作了题为“做有责任感的未来传媒人”的专题培训。胡坚对“大学生网络文明公约”的四句话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和肯定。他说,学做网络知识达人,争做网络文明使者是对当代大学生的能力要求以及上网的道德要求,勇担传媒社会责任,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做有责任感的未来传媒人是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胡坚还用“所有黑暗都挡不住一颗火柴的光芒”来比喻媒体应像火柴一样充满正能量,以星星之火燎原。一番话引得现场掌声雷动。

  这次活动在浙江传媒学院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很多同学专门前来参加这次启动仪式。来自该校传播学专业的大一新生迪姝雅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次活动对我启发很大,尤其是文明公约第一条所指出的‘勇担传媒社会责任’,跟我所学的传播学专业密切相关。作为传播学的学生,在使用网络时,首先就得做到不制造谣言,不浏览不良信息,并且要做到不利用网络传播谣言以及不良信息。”而现在就读于该校网络工程专业的二年级学生陈猛则从另外一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现在网络谣言的传播有点泛滥之势,参加了这次活动,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科研梦想,那就是开发出‘网络谣言识别系统’,从而真正实现公约中提到的‘勇担传媒社会责任,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学做网络知识达人,争当网络文明使者,的具体要求。” 
  浙江传媒学院提出的“大学生网络文明公约”,你认可吗?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