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我校王天德应邀出席中国第四届国际媒介素养国际研讨会
来源单位: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媒介素养教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11-23      

        日前,我校媒介素养研究所王天德研究员应邀出席“中国第四届国际媒介素养国际研讨会”。会议在香港浸会大学举行,由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与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联合举办。来自英国、加拿大、美国、瑞典、澳大利亚、俄罗斯、新加坡、日本、泰国、印度、中国内地及港台地区的8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媒介素养跨学科研究与实践”的大会主题,从多学科角度对媒介素养理论发展和实践模式构建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我校媒介素养研究所吴吟老师和5位浙江省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会老师也参加了大会。

        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院长黄煜和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党委副书记张艳秋代表主办方在开幕式上致辞。简短的开幕式后,来自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Ellen SEITER教授做了主题发言。

    随后,王天德在“中国社会背景下的媒介素养”议题上,做了“中国媒介素养教育现状”为主题的报告。他认为互联网的诞生和不断地技术推新,使传播媒介进入了一个属于中、青年人的互联网时代。这个时代的中、青年人,特别是以大学生为主体的青少年要主动地掌握自己的命运,主动地充当“受”——受众、“传”——传播者的角色。如何从历史的、社会的、政治的、文化的各个维度全面描绘当今社会传播的特质,受众、特别是以大学生为代表的受众的特质,研究谁在传播、传播什么,研究谁在接受、接受什么,研究传播与接受中的规避点和有效点,这些都应该是媒介素养研究中的重要内容。他着重指出了中国大陆媒介素养教育发展的背景与过程、研究内容,以及推广与行动。他认为,媒介素养社会教育的推广、实践与行动正在我国兴起,有参与式渗透、课程式教学、课题式引领和培训式推动四种主要类型。他的演讲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办代表Kwame BOAFO博士的肯定和与会专家学者的认同。在第二天的论坛上,我校媒介素养研究所吴吟老师与参会者分享了对“健康素养测评工具的演变分析”问题的思考。

        两天的会议共包括5场主题发言、2场论坛及10场专题研讨会,会议议题丰富,讨论热烈。学者们讨论的议题包括“新闻语境下的媒介素养”、“新媒体环境下的媒介素养”、“媒介素养教育中的视觉文化与语言艺术”、“中国社会背景下的媒介素养”、“健康传播与媒介素养”等。

     我校媒介素养研究所近十年来持续致力于开展媒介素养传播的推广活动,推进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媒介素养研究基地、浙江省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会的活动,在各级学校及有关单位开展媒介和信息知识的传播和科普教育。在这次会议上,我校代表还邀请国内外学者参加将于2016年5月举办的“第六届中国(西湖)媒介素养高峰论坛”,目前该论坛正在筹备中。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