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活服务 > 传媒生活 > 新闻详情
冬日洗衣大作战
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文明办、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3-11-21      

  11月7日那是立冬,可我却没有冬天的感觉,在23度的温暖阳光下仍然穿着薄薄的单褂。当然老天不会让我们过一个很温暖的冬天的,接下来的几天就一直阴沉沉的,有时还会飘点小雨,凉飕飕的。前天早上在去早自习的路上忽然发现路旁的草坪上有一层白白的霜,在有点刺骨的寒风刺激下我才后知后觉的发现:冬天真的来了!抬眼一望发现周围的同学三三两两的挤在一起,已经穿上了厚厚的冬装,有毛衣、呢绒大衣、风衣,甚至有的同学已经穿上了羽绒服!

  今晚回到宿舍后就听见刚洗完澡的舍友在说:这么冷的天还要洗这么厚的衣服,麻烦死了!我听到后就回了一句:你不会用洗衣机啊?可她却说:我怕洗衣机给衣服洗坏了,还有,要是洗不干净怎么办?接着我就想到在寒冷的冬天里,关于洗衣服的问题大家一定都会遇到的吧。于是,我就在这里给各位小伙伴们说一点冬季洗衣服的小技巧吧!

  【手洗篇】

  冬天的衣服都很厚,手洗起来很麻烦。但是拿去用洗衣机洗或者去干洗店洗,有些人又有点不放心,生怕洗坏了自己心爱的衣服。所以手洗对很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1)去污渍篇:

  1:对付棉衣上的的笔印。首先将酒精倒在衣服上自来水笔的划痕上,每一道划痕上都要均匀的覆盖上酒精,酒精要选用浓度不小于75%的医药用酒精。把衣服上到了酒精的这一面向上放,尽量不要接触到衣服的其他面,否则钢笔或圆珠笔的印记颜色就会染道衣服的其他部分。用普通的洗脸盆,准备好大半盆水,接下来将满满的两瓶盖的漂白水倒在清水中,注意一定要是满满两瓶盖才行。稍作搅拌,之后再加上少许的洗衣粉,这个量可以随意掌握。再稍作搅拌,让洗衣粉充分溶在水中。好了,现在将衣服完全泡在水中,为时二十分钟。时间到了再清洗衣服,一点印记也没有了。  

  如果是圆珠笔痕迹而且痕迹很重,用上述方法后仍有痕迹,最后用牙膏加肥皂亲亲揉搓,再用清水冲净。(但严禁用开水泡!)

  2:对付棉衣上的酱油渍。办法一:需要用到白糖。首先把沾到污渍的地方用水浸湿,然后再撒上一勺白糖,用手揉搓。我们就可以看到一部分酱油渍已经沾到白糖上了,然后用水清洗就可去渍。方法二:需要用到苏打粉。将衣服浸湿后在沾有酱油渍的地方涂上一点苏打粉,10分钟后再用水清洗,就可去渍。方法三:需要用到新鲜的莲藕。用刀把新鲜的莲藕切开,将新鲜的莲藕汁涂在酱油渍处,10分钟后用水清洗可去渍。

  3:对付棉衣上的血迹。刚染上时,应立即用冷水或淡盐水洗(禁用热水,因血内含有蛋白质,遇热会凝固,不易溶化),再用肥皂或10%的碘化钾溶液清洗。还可用白萝卜汁或捣碎的的胡萝卜拌盐皆可除去棉衣上的血迹。若沾污时间较长,可用10%的氨水或3%的双氧水涂抹污处,过一会儿,再用冷水强洗。如仍不干净,再用10-15%的草酸溶液洗涤,最后再用清水漂洗干净。无论是新迹,陈迹,都可以用硫磺皂揉搓清洗。用擦手油抹在血迹上,停留15分钟后再用清水肥皂清洗即可。

  4:对付羽绒服上的血迹。将羽绒服铺在桌上,用湿毛巾擦去灰尘,再用干净的白毛巾蘸上洁净的汽油,均匀而迅速的擦拭油污处,逐个部位擦干净,再把衣服晒在阴凉通风出,等待汽油挥发。(注意羽绒服不宜干洗)

  (2)清洗篇:

  <1>:羽绒洗涤要轻柔

  局部手洗:羽绒服袖口领口前襟和下摆一般会比较脏。另外,冬天很冷,我们会经常把手插进口袋里。由于经常跟袖口摩擦,兜口也容易脏。可以打上肥皂,用软刷轻轻洗刷,挤出水分。局部处理完后可以放进洗衣机内洗涤。

  高水位:羽绒服本身体积较大,需要设置较高水位以实现衣服跟洗涤液的充分接触。

  少泡沫:羽绒服洗后容易留的云彩状白印是常见的困扰,其实成因很简单,只是洗衣粉没涮干净。羽绒服最少漂洗三次,但它吸水量大,要彻底漂干净也确实不容易,所以建议使用低泡的洗衣粉或容易漂洗的羽绒服专用洗衣液。

   <2>:羊毛化纤忌高温

  含毛量较低的普通羊毛织品可以在家水洗。洗涤前,先用冷水浸泡30分钟,切不可用热水,以防缩水或弹性下降。将羊毛衫放入丝毛洗涤液中,10分钟后用手挤出脏水,对领口、袖口等易脏部位多挤几次。用清水漂净后,用手挤干,拉平晾晒。

  【机洗篇】

  可是还有很多同学觉得自己不会洗厚厚的衣服,又怕会伤了自己的手。所以会用洗衣机或送去干洗店洗。那么就说一些用洗衣机洗衣服的小技巧吧!用这些方法来洗衣服,既省力又省钱还省事哦!

  1、洗前先浸泡。洗涤前,先将衣物在流体皂或洗衣粉溶液中浸泡10—14分钟,让洗涤剂与衣服上的污垢脏物起作用,然后再洗涤。这样,在同样洗净的情况下,可使洗衣机的运转时间缩短一半左右,节约电能也非常可观。
  2、分色洗涤,先浅后深。不同颜色的衣服分开洗,不仅洗得干净,而且也洗得快。这样浅颜色衣服进行漂洗的水,还可重复利用到洗涤身颜色衣物上。能够节约不少的水量。
  3、厚薄分开洗。一般化纤、丝绸类织物,洗涤4至5分钟即可洗干净。如果和厚重衣物放在一起洗涤,无意增加了轻薄衣物的洗涤时间。
  4、合理添加洗涤剂。在洗涤衣服时,需要根据衣物的数量合理添放洗涤剂的量,并不是倒入洗涤剂越多,洗涤效果越好。而且洗涤剂过多,会造成漂洗的压力。
  5、用水量适中。水量太多,会增加波盘的水压,加重电机的负担,增加电耗;水量太少,又会影响洗涤时衣服的上下翻动,增加洗涤时间,使电耗增加。
  6、程序合理。衣物洗了头遍后,最好将衣物甩干,挤尽脏水,这样,漂洗的时候,就能缩短时间,并能节水省电。
  7、“强洗”比“弱洗”省电。因为在同等的洗涤时间内,“弱洗”改变电机转动的次数较多,而电机启动时的瞬间电流是正常工作额定电流的6倍左右,所以电机改变转动方向次数越多,瞬时启动的大电流就造成了电能的损耗,浪费电能。所以夏季单衣选择“强洗”,不仅能有效节约电能,更能保护电机,延长使用寿命。
  8、洗衣最好用集中洗涤的办法。即一桶洗涤剂连续洗几批衣物,洗衣粉可适当增添。全部洗完后再逐一漂清。这样,就可省电,省水,节省洗衣粉和洗衣时间。
  9、水重复利用。在衣服最后甩干工作时,如果还有继续要洗的衣物,可将脱水时的水资源用大容器收集起来,因为这时的水是干净的,所以可以继续成为洗衣服的洗涤水用。
  10、脱水时间不易长。洗衣机脱水时,滚筒的转速在1200转左右,脱水率可达50%,一般3分钟脱水即可。再长时间,脱水的效果并不会有太大区别。而且高速下长时间脱水,会白白浪费电能。

  【护手篇】

  当然冬天洗衣服很伤手的,各位爱惜自己的小伙伴怎么可以忘记在洗衣服的同时保护一下自己的手呢?接下来就说一点不伤手的洗衣方法吧!

  1、尽量用略温的水洗衣服,不容易冻手,洗得也干净。
  2、洗完衣服用温水洗干净手上残留的洗衣粉、洗衣膏。
  3、洗手后及时涂抹护手霜,护手霜不是牌子贵的就好,其实效果最好的是过去单位上发得那种很便宜的劳动护手霜。如果有皲裂情况可以用马牌油,抹好后在暖气或者炉火旁烤烤。非常有效。
  另外,如果你心细可以督促她洗完手两手手心手背对搓一下,20-30来下就可以了,对皮肤和血液循环都有好处。也可以你帮她,还能增进感情。
  4、有条件的话还是用洗衣机,洗衣机洗不干净的地方例如领口、袖口等再用手洗。
  5、注意冬天手蘸水后及时擦干。
  6、如果手部有过烫伤、冻伤要注意保暖。一般10月下旬就可以戴戴薄手套什么的。

  各位小伙伴,看了我给的一些意见后,你还在担心冬季怎么洗衣服吗?如果你也有同样的问题的话,不妨试一试我的小建议吧!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