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活服务 > 传媒生活 > 新闻详情
关于公务员考试的小情报
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文明办、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3-11-18      

       距离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已经不到一星期了,许多报考的学子们正在奋力一搏,进行最后的冲刺。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关于公务员考试的一些情况。


       公务员考试是公务员主管部门组织的担任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公务员的录用考试。公共科目笔试是根据公务员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并针对职位进行的考试。按照职位性质,报考职位分两大类,报考者只能选择一个类别中的一个部门或单位进行报考。以中央党群机关、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及部分中央垂直管理机构中的省级机关和直属机构,部分依照公务员制度管理的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为第一类,即国考。以中央垂直管理机构地(市)级以下所有机关及部分中央垂直管理机构中的省级机关和直属机构,部分依照公务员制度管理的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为第二类,即省考。


       公务员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其中笔试主要包括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两部分,试题内容有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行测题主要有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判断推理,数量关系和资料分析,一共130多道题目,考试时间为两个小时,相当于平均一分钟不到就要完成一道题。因此行测是一项测验题量大、覆盖面广、答题时间紧的考试科目,应考者想要在短时间内提高潜在素质和能力是不太可能的。建议应考生在平时尤其是假期期间勤学多练,反复分析历年考题,做与真题同等难度的模拟题,达到熟能生巧,以提高答题速度和答题的正确率。一如高三时反复做那些真题以及模拟真题,让自己保持对各种题型的敏感度,有足够的思想准备以及实战经验,以便到真正考试时不会那么紧张。申论题主要是通过应试者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测试应试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和贯彻执行能力。“申论”一词,出自孔子所说的“申而论之”,即针对特定话题提出自己的观点,并展开论述。在解答申论题时,主要注意把握材料的中心,理清思路,从材料出发,以精辟、凝练的语言和清晰明了的结构论述自己的观点,切忌脱离材料,异想天开。总之,行测重在扫描,申论重在思路。

       面试比例与计划录用人数比例一般有3:1、4:1、5:1三种,只有通过笔试后,按录用人数与面试比例确认笔试成绩排名前几位的才有面试资格,进入面试关。面试时注意以下几点:一、注意自己的仪表,不要太随意,着装得体,言谈举止间要轻松平和,切忌过于紧张。二、回答问题时要抓住重点,准确切中要点,语言要有灵活性、逻辑性、完整性、丰富性,不要只回答一两句话,也不要长篇大论的从南说到北。三、答题时适当运用一些热点用语和时事热点,以丰富自己的论述,不要就事论事、解释平淡。四、作答时要注意联系实际,不要做空洞的解说,泛泛而谈。

       国考的报名时间是在每年的10月中旬,笔试考试时间在每年11月的第四个周末,省考的考试时间由各地自行决定并组织实施,部分地区每年在上、下半年各组织一次考试,全国大部分地区每年只考一次,省级以下公务员主管部门不组织展开公务员考试。考试最终综合成绩的计算方法为:公共科目笔试总成绩(非通用语职业和特殊专业职位笔试合成成绩)占50%,面试成绩和专业科目考试成绩共占50%。


       还有一个注意点,从小听到大,但仍非常重的,就是要诚信考试。公务员管理机关对出现考生作弊或者考录人员舞弊这种情况坚决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一旦发现,就严肃、依法、依规查处。按照情节严重的不同程度(由重到轻),分别处以终身不得报考公务员、5年内不得报考公务员、取消本次报考公务员资格且成绩无效。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