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迷彩青春 启航浙传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29      

“拟把盛夏写长笺,且共韶华赴潮前。”又是一年开学季,又到一年军训时,军训是新生进入校园的第一堂必修课,通过一些军事训练,增强学生体质,锤炼学生意志,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大学校园的挑战,展飒爽英姿,畅青春激情,身着迷彩服的大一新生是浙传校园内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心怀戎装,则风雨无惧

对于军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受。20广播电视编导的杜书香认为军训是一堂人生课。从做好时间管理到凝聚集体荣誉感,从风雨不误的训练到汗水浸透的坚持。她说:“我们虽然都曾喊过累但是我们从来都不会放弃。”军训可以锻炼人的意志,这种永不言弃的精神如果能够一直伴随着我们,在面对今后的磨练中如果也能有现在这样的精神,那么我们将终身受益,这可能就是军训之于我们的意义。其实这也不是同学们第一次体验军训了,相比起初中和高中的军训,20电视节目制作专业的赵靖雯认为大学的军训更加严厉,时间也更长,“之前稍纵即逝的军训还没有感受就结束了,大学的军训比起来就更有利于锻炼人。原先的军训更像是完成任务,大学的军训则是把训练融入生活,培养一些好习惯。

 

系他人,则兼济天下

说起当选临时班委的事,20广播电视编导2班的陈宇欣略带自嘲地一笑:“可能是我比较幽默吧。”据了解,陈宇欣在竞选时显得很健谈,用上了不少段子,还甩了几个包袱,一下子就抓住了同学们的眼球,在相对陌生的新环境中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因为我的想法就是希望为大家做些事,帮些忙,所以演讲的时候可能状态比较好吧。”身为20电编2班的临时班委,陈宇欣最近可有不少事情要忙——学院里的学生干部会议、班级里重要信息的传达和通知、每天早上的点名和签到……临时班委这个职务作为军训期间连接辅导员老师、教官、班主任助理和新生的关键锚点,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随之而来的就是较大的工作压力和较少的自由时间。尽管陈宇欣连在中午洗一下头发都要算好时间,但是她清澈的眼神告诉我们,无需多言,这是临时班委该做的。

心怀利刃,则英姿勃发

教官一声令下,一名英气逼人女孩儿来到阵前,组织着十四连的姑娘们排成战斗队形,随后号令即出,众人抽出兵刃摆开架势,任秀发于零落细雨中飒飒飞舞。此次军训,电视艺术学院的学生们肩负着操练“匕首操”的特殊任务。20电编2班沈夏慧子身为十四连的“匕首操”领队,整个项目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口令都熟记于心:“‘匕首操’一共分为八式,分别对应不同的情况,比如格挡、闪避、突击等。”其中第七招“换刀前刺”又分为三个小动作,即变换刀刃方向、格挡敌人和向前刺击,是一套比较简单的连招。“向前突刺!”“杀!”只见沈夏慧子怒目圆睁,大喊口号,手中的匕首不带半点迟疑地向前刺去,仿佛此刻身处战场;十四连的姑娘们在她的带领下更是呼声震天、英姿勃发,可谓巾帼不让须眉。对于新生来说,练习匕首操意义并不在于记下那几个特定的动作,或是有朝一日和人搏斗,而是在训练中培养出不畏困难的拼劲和舍我其谁的血性,为更长远的人生道路做好铺垫。

军训是大学生活的第一步,坚定地迈出这一步,虽苦但却如浓茶一般回甘,胜利会属于有信念的人,这段不平凡的岁月,终将会成就崭新的浙传人,熠熠闪耀于这片热土之上!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