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市场残酷,综N代如何保住“王位”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16      

近年来,我国综艺节目进入高速发展的井喷时期。一方面,大量韩国综艺被引进中国市场,其中一部分取得了较大的影响力,点燃了全民性的收视热情;另一方面,在国外待引进作品存货量不断下降,国内综艺市场常年被诟病原创性不足,版权纠纷频发的现状下,许多制作方也在不断谋求创新之路,寻找中国综艺的新领域,从而也不断推出了许多优秀的原创作品,取得了口碑与收益的双赢。

2019年的综艺市场即将落下帷幕时,浙江电视台的一档明星追跑竞技真人秀《追我吧》在拍摄过程中,艺人嘉宾高以翔突发猝死,憾然离逝。事情曝光后在网络掀起轩然大波,网友们纷纷质疑节目制作方在游戏难度设计上欠缺考虑,并在现场的急救措施方面存在巨大的隐患。

谈到明星竞技类真人秀,就无法忽视当年火爆全国的《奔跑吧》。引进韩国顶尖的综艺《RinningMan》的版权,并与韩国原版团队联合制作,《奔跑吧》成为了我国同类综艺的先锋之作,在第七季仍有较高热度,是“综N代”们(综N代:第一季成为爆款后,持续推出新一季的综艺节目)中不可忽视的一个品牌。

老牌综艺面临审美疲劳挑战

在竞争残酷的市场中,为保障经济效益,制作方会选择继续延续已然形成的品牌优势,于是“综N代”应运而生。

然而,一个尴尬的现实是,国产“综N代”绝大多数的第一季如《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星光大道》等节目的收视抑或是口碑,都会成为几代中的“最高峰”,既然这些老牌综艺尚且能够在时代的浪潮中继续前进,近年来的综艺为何仍在经历满是坎坷的道路?

审美疲劳是几乎所有“综N代”都无法回避的问题。拿《奔跑吧》来说,观众对“撕名牌”的新鲜感会很快减退,即使大量邀请当红流量明星也很难挽回颓势。如果不能够加入吸引观众的新“菜品”,急流勇进,则会很快成为被厌弃的明日黄花,在飞速的时代中被淘汰。许多综艺也尝试怀揣创新的思想进行实践,可并非所有的节目都能一举成功。例如喜剧类综艺《欢乐喜剧人》。作为最早出现的相声小品类的创新型综艺节目,在形式和题材的新颖性上拥有强大的优势,并且拥有沈腾、艾伦、宋小宝、小沈阳、贾玲、乔杉、修睿等众多国内优秀的一线喜剧明星阵容坐镇。在发展初期它广受好评,可观众对后期的节目内容的感受是:“尴尬”、“枯燥”、“变质”,导致评价却直线下降。最终,《欢乐喜剧人》淡出了群众的视线。

另一方面,一个创新节目的火爆必然会引起市场的群起效仿,进而导致同质化现象严重。在《奔跑吧》之后,大量明星竞技真人秀雨后春笋般诞生,诸如《全员加速中》《二十四小时》等,但都不温不火,没有创造新的辉煌。市场一次又一次地宣告着,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往往独坐胜利之位,凌驾于模仿者之上。

但这种制霸也并非是必然的,同类的《极限挑战》就做到了后来居上。凭借“打破规则”“输就是赢”等等理念取得了空前的综艺效果,在《奔跑吧》衰退的同时成为了口碑与热度双丰收的国民性综艺。

老瓶应该被装上新酒,即使在不变的外壳中也要执着寻求能紧抓观众胃口的新口味。聚焦于口碑、热度维稳的长寿综艺《明星大侦探》,则会发现这档节目制胜的法门在于其不断保持的内容水准。制作方清晰地意识到节目最吸睛的亮点与吸引力在于精彩的游戏剧本,坚持剧本创新与突破,在保持有趣的同时逐渐地加入紧跟时事,富有正能量的元素。既完成了综艺节目的娱乐任务,又具有了寓教于乐的社会功能。

在“变”与“不变”中正确抉择

现实告诉我们,沉溺于过去的繁荣,不虚心求“变”,终将在新的潮流中被遗弃在岸边。“变”与“不变”,如何去“变”,则又是综艺制作者需要考量的主要问题之一。

在被淘汰的恐慌中,“综N代”们纷纷大刀阔斧地创新改革,但“变”有时也未必能取得渴望的成效,反而获得了负面的效果。《亲爱的客栈3》开播以来引起争议,原本追求“佛系”的慢综艺增加了过多的竞争元素,“慢”不下来为网友们所诟病。原本对应的希望看到悠闲生活的受众们无法找到他们想要看到的内容,失望而去。

在综艺节目的“变”与“不变”中,始终不变的法则是“内容为王”,始终立足的是观众的真正需求。如果为了求“变”,而抛弃真正的精彩,那么改变只会成为舍本逐末、画蛇添足的败笔。

情怀的破坏亦会给“综N代”们致命打击。火爆的明星真人秀节目《极限挑战》走过数年,几位固定MC组成的“极限男人帮”已经成为该节目的最大特色之一。几位“原生代”MC在许多季节目中不断培养起来的默契与团魂,和一直追随的粉丝之间心领神会的“梗”与笑点,是维系粉丝与节目的最大情怀。然而资本的力量、明星的档期等各种各样的原因使得固定MC不得不发生调整。情感线由此打破,吸引观众的点不再存在。《极限挑战》最新一季,原先的固定MC孙红雷、黄渤离开节目。虽然新MC也是处于舆论当中的人物,但是话题度明显下降,也难以被“老粉“所接受。

观众的需求是节目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只有当制作方重视观众的情怀连接与情感需要,给予观众们足够的情切感与归属感,才能紧紧抓住观众的心,使他们坚定地追随节目走过时间更迭。长寿节目离不开长情的粉丝,在与粉丝良好的情感维系下,这些节目终能够得以长久发展。

面对浮躁市场需要冷静思考

回到处于舆论风暴中心的《追我吧》,能够发现它的失败似乎是必然的。在同类型综艺泛滥的现状下,它并没有做到真正吸引观众的创新。

《追我吧》在节目总体设计思路上亦与《奔跑吧》一脉相承,但在遭遇重大事故前热度并不高。除了观众对类似模式的审美疲劳,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则是《追我吧》没有继承、发扬《奔跑吧》曾经能够取得成功的核心点。《奔跑吧》抓住观众的并非游戏的高难度和各色明星,它真正的闪光点在于新鲜、有趣游戏的引进和轻松、搞笑的节目基调,这两点造就了它在国产综艺中的独特性。而《追我吧》似乎没有真正找到《奔跑吧》值得学习的这些核心优点,沿用的高难度竞技和明星嘉宾两大元素。其一在高以翔事件后备受诟病;其二已成为几乎所有综艺都拥有的基本条件,并无突出优势可言。

在对观众需求的把握上,它也失之偏颇。作为噱头的游戏难度只会摧残本就不是专业运动员的艺人们的健康,并不能做到博观众一笑。

浙江卫视操刀下的《追我吧》,更像一次“综N代”《奔跑吧》衰老下的挣扎,却误打误撞地将许多积弊都撕扯在阳光下。“综N代”们长寿不易,而新生代却长期疲乏。

从某种意义上来看,《追我吧》同时也是一种警醒。在半壁综艺江山都源自韩国的发展节点上,本土团队是否具备保障综艺节目合乎情理,安全稳固的能力。在习惯照搬成品之后,创新的活力是否还存在?

制作者在急切地探求爆款时,或许应该放慢脚步,以一种慢姿态来重新思考市场与未来。在饱和的,各方都想要抢占流量的浮躁市场中,停下来回顾那些被忘记的错误,然后重新起航。综艺的功能是娱乐,切忌不能成为专属于市场的牵线木偶,也要为观众多考虑一分。综艺节目不能成为流量的附庸,更不能成为肤浅粗糙的作品。路漫漫其修远兮,综艺节目的道路要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综艺制作者需要践行工匠精神,打造为观众服务的娱乐精品。

市场大浪淘沙,只有那些真正扎根观众的泥土,以时代为雨水,以创新为阳光,才能在群芳争艳中一枝独秀。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