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李子柒:向往的生活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26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古诗中描绘的田园生活,而四年前,一位不同寻常的黑马网红,通过镜头向人们展示了这种恍若桃源的田园生活,她就是李子柒。作为一名视频博主,李子柒凭借着不同于浮躁现代社会的原始和宁静风格走红网络,她创作了大量以中国农村为背景、展现田园生活和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古风元素的作品,深受海内外网友的喜爱。

有外国网友评价:“她在重新向全世界介绍,被我们忘记的那些中国文化、艺术和智慧。”也有粉丝称她为“隐居山林的仙女”“东方美食生活家”。但在收获赞誉的同时,也有很多人对李子柒的视频抱有质疑。

“她的视频是不是真实的农村生活”

在众多关于李子柒视频的争议中,热度最高、被提及最多的当属李子柒视频中所展现的田园生活与中国真实的农村生活相去甚远,现实里的农村生活并不是李子柒这般自在。由此,有网友质疑李子柒视频的真实性,认为她的视频很“假”,在这些质疑者们看来,李子柒收到的溢美之词是建立在她所呈现的精致化田园的基础上。精巧的农家院落、讲究的器皿、传统的中式衣裤,都在视觉上给人一种朴实又统一的美感,但在很多人眼中,这是一种加了“美颜滤镜”的田园牧歌,不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真正的隐世文化,这种“精心雕琢”违背了淡泊和无欲无求的真正内涵。有网友戏称李子柒的生活是“一种完全不输城里的田园小资生活”。

除此之外,李子柒视频制作的真实性也饱受质疑。李子柒的视频拍摄周期一般较长,种菜、耕田、做木工等繁琐的内容也对拍摄的专业性有着严苛的要求,同时幕后剪辑、加工的工作量也很大,这些对于制作者来说都是有难度的任务。因此,很多人认为李子柒的视频是一整个团队在运作的视频商业项目,背后有着摄影、公关、道具团队的支持。还有网友指出,李子柒所在的公司早在2016年便开始注册“李子柒”的商标,似乎是为“李子柒”爆红而准备,而李子柒上微博热搜频繁程度和李子柒视频的高热度也有可能是团队操作的结果。

对于这些关于视频真实性的质疑,李子柒在2017年5月的致谢视频中,这样写道:“2万余条素材,来来回回按动开关4万次,按每条素材走25步来算,步行约260公里。不求您能喜欢,但求能给努力做内容的自媒体人最基本的尊重。”

但是,对李子柒的质疑并没有就此完结,实质今日,仍然有人专注“李子柒扒皮”和“李子柒黑料”的话题,近期还传出了“李子柒年收入1.6亿”的假消息。

真实仿佛是这个时代最稀缺的特质,它最难得,也最苛刻。它可以让美丽不再难以靠近,也可以包装粗糙、缺点和不美好,“真实”可以成为抵挡恶意的盾牌,也在不经意间成为恶意滋长的理由。一句“不真实”“假”可以在一瞬间否定所有,成为一个被鄙夷的标签,遮盖了那些未曾深入的美好和努力。

尽管面对种种质疑,但是从李子柒在第一条微博中看出她的态度:“不管结果怎么样,我都会努力去做!或许会失败,但至少我不会遗憾”。

“打动我的,是她对生活的热爱”

尽管有人认为李子柒的田园生活美得不真实、与现实相去甚远。但从视频的性质来看,李子柒上传的视频并非纪录片,并不需要完全忠于现实,可以根据自己的创作意图和想法,对素材进行艺术加工。李子柒从普通四川小乡村的生活中挖掘出了独特的美,让平日里司空见惯的煮饭烧菜在镜头中变得艺术感十足,虽然有所取舍、并不完全真实,但依然产生了很大的价值,这也是李子柒视频的魅力之一。

目前,李子柒的微博粉丝数达到2322万,而她在国外的视频网站Youtube上订阅者多达889万人(截止发稿前),已超过CNN电视台、BBC News、CBS News等的外国媒体。李子柒在视频中很少说话,一般都是舒缓的轻音乐贯穿始终,画面中是满山的苍翠,僻静的小竹屋,水牛在埋头(Word都给你找出来错别字了)耕地,一位乌黑色头发的美丽女孩低头做着农活,小狗淘气的跑来叼走一团棉花。虽然视频中的对话很少,也没有字幕,但李子柒的视频每集播放量仍达到500万以上。尽管语言不通、文化不通、习俗迥异,但是大家对于美好事物的欣赏与追求,都是心意相通的。

笔者也从简书、知乎、微博、微信公众号平台四个社交平台浏览大众对其评价,许多人认为从视频中能够感受到李子柒的韧劲。

席慕容的《我》中写道:“只要乐意为之,生活那潭死水,总能搅拌出点动静,漂洗出些光彩。”

李子柒的视频里是人们所向往的田园生活。自古以来,人们便有对桃源仙境的向往。李子柒的视频充满古风古韵,展现乡间田野的美丽景色。对她的粉丝来说,观看她的视频,无疑是一种精神享受。可以暂时远离城市的喧嚣,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可以忘却生活的苟且,沉溺于诗和远方。正如《央视新闻》所点评的那样,“李子柒的成功,在于热爱,爱生活、爱家乡、爱文化”。

随着工业文明的深入,人们的精神压力也与日俱增。一幢幢高楼大厦盖起了梦想,同时也淹没了无忧的童年和惬意的生活。城市的喧嚣、浮躁侵蚀着每个个体。

一位正在外地生活并喜爱着李子柒的受访者小杨说,李子柒的魅力在于,在看似平淡无奇的日子里,她总能把寻常的农家生活过成大家喜爱的模样,自己也会潜移默化地被影响着,尝试为眼前似乎很枯燥乏味的生活增添一点光彩,变成自己喜欢的模样。“工作很忙碌,这种慢慢的生活反而能让自己平静下来,其实是一种享受吧。”而笔者父辈在接受采访时也说道:“李子柒视频中有很多儿时的美食,感觉还蛮想家的。”她是人们心灵的慰藉,向人们传递生命的力量,治愈着无数现代人。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90后的李子柒并不是温室里的花朵。她幼时被继母虐待,小学时经常跟着做乡厨的爷爷在各家各户忙碌,初中时因爷爷去世不得不辍学打工。她当过服务员、酒吧DJ,艰难地在城市生活着。而后由于奶奶病重,她选择回乡照顾奶奶,也慢慢去实现自己向往的生活。

最初她是为宣传自己开的网店而拍摄视频,却没想到网店没火起来,而用手机拍摄、剪辑粗糙的视频也越来越火。起初李子柒只是是拍摄网店所制作的特色产品,而后则顺应时令烹饪美食,更有一些弹棉花、编竹编、编玉米叶等传统手艺的展示。通过她的视频,观众不仅可以感受农家文化,更能了解中华传统手艺。但是随着视频的画面质量也变得越来越好,质疑声也多了起来。面对“键盘侠”们的言语攻击,李子柒有口难辩。她只能默默承受,把那些关于“团队”的嘲讽当成是对她拍摄、剪辑技术的夸奖,继续专注于自己的内容制作。

很多人夸赞李子柒的视频赏心悦目,这都源于李子柒对视频高要求的坚持,她不敷衍制作任何一个视频,哪怕是视频里的小片段她也认真对待。在拍摄《兰州牛肉面》视频时,李子柒便专门赴兰州拜师学习两个多月。为了呈现出最佳的两分钟拉面的片段,拍了两百多个镜头,消耗20多斤的面粉。她将报废掉的面团制作成馕,和奶奶一起吃了半个多月才吃完。

为了创作出更丰富的内容,她会尝试拍摄时间跨度很大的视频,可谓是从餐桌到田地。例如在展示做黄豆酱油时,她会在视频中展示黄豆的播种,到黄豆的储存,再到制酱,滴滤、提纯、熬煮等一系列步骤,最终完成制作。而近期更新的弹棉花的视频也同样是从播种开始拍摄。作物经历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她的视频也同样跨过了不同的季节,最后得以完成。而在这期弹棉花的视频中,有网友坦言:“作为看过弹棉花的农村人来说,这非常地道,看着轻松但背后是非常难的”。

李子柒曾说:“我理想的生活就是无忧无虑,自给自足。”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你看清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误打误撞的尝试让李子柒开始用视频的形式来完成自己向往的生活,也通过自己的记录勾画了无数人心目中“向往的生活”,实现了人们理想中的田园牧歌。

五年时间,李子柒不同于多数昙花一现的网红,她的热度不降反增,她的视频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甚至打破了语言的障碍,犹如一股清流,穿梭在来来去去的网络中,成为了人们向往的一方净土。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