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灰度认知,黑白决策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16      

辩论与哲学一脉相承,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数千年前设置辩论课程的古希腊。苏格拉底曾抵触将辩论作为赛事,以纯粹的智慧与技巧取胜。在他眼中,辩论的意义深刻简明——以博观睿智的思想揭示真理。而在道德文化被科技冲击、包容与多元成为思想主旋律的现时代,即使不提真理的雏模早被层出不穷的社会问题淹没,真理的界定也已然在数千年间各种思想的碰撞延伸间模糊不清。辩论这一门古老的学问,历经千年薪火不衰,甚至在娱乐现象的各种繁荣间自辟疆土,享有一方天地。除去对思维敏捷的训练,思维角度的博达外,必然有其他更为深刻的意义。

什么是辩论

辩论又称论辩,从文学角度考察,“辩”有辩论、辩解、辨明的意义,“论”则有议论、评定之意,合起来即有通过议论来评定、辨明是非之意,由此可见,辩论时指代表不同思想观点的各方,彼此利用一定理由来证明自己的观点时正确的,揭露对方观点时错误的这样一种语言交锋的过程。总体来看辩论就是不同思想观点之间的语言交锋。

或许在一些人看来辩论到最后常常会变成场面难看的吵架,但实际上辩论不是吵架。吵架是指剧烈争吵,常带有伤害性,争吵者往往不深究利弊,且言辞情绪过激,言语不讲究逻辑与正确与否,探讨问题的目的往往已被抛弃。而辩论却截然相反,它更倾向于是一个探究各观点的利弊,追求共识或者探索最后真理的一个过程。墨子说:“夫辩者,将以明是非之分,审治乱之际,明同异之处,查名实之理,处利害,决嫌疑。”也就是说辩论更加侧重于划清人们有关是非的界限,探查世道治乱的标准,判断事物同异的根据,权衡离别得失,解决人们在思想上的困惑。

辩论于大学生的意义

2019年11月27日晚19:43分,电视艺术学院辩论赛终于圆满结束。录音二班对制作二班,讨论自媒体对于真相传播的利弊这一问题,制作二班技高一筹获得最终的胜利。

“我们上场的时候挺轻松的,因为本来就已经创造了录音班史上最好的成绩了嘛。”录音二班的金玺笑着说,自己对这次辩论赛的结果还是十分满意。对于她来言,辩论一直是一件充满兴趣的事情。“我高中里也有参加辩论的经历。”一方面来说,金玺本人比较善于表达,为辩论赛所作的准备也更能锻炼她的“口头功夫”,甚至“有时候和朋友有分歧的时候说着说着上头了就会把打辩论的那一套方法拿出来说服对方”;而另一方面,参与辩论让她对于“辩证思维”的理解比以往又上升了一个层次。

有时为自己的观点想不出什么说辞来,却觉得对方的观点怎么看怎么有道理——“这就要求我们去用不同的角度辩证地去看问题。”在她看来,辩论是价值倡导的一种形式,事实上不只是在辩论赛中,在与人沟通的每时每刻我们都应该保持冷静和客观,绝不能为了反对而反对,要学会多元化的思维模式,“不管是在做时事评述题也好,做小组合作项目也好,比起以前的自己,我都会得出更立体更多样的想法,这种思维方式真的对我的生活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很难说,是每一个辩论手都是能说会道的,还是辩论使得每一个参与者都变得“巧舌如簧”。但是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在辩论之外,辩论赛给选手们带来的影响将会一直伴随着她们一同成长,作为软实力的一部分使她们的核心竞争力得到突破。

正确看待辩论

辩论走进大学校园,对大学生思维与思想无疑是一次冲破与挑战。应试教育不足为惧,但是绝对的应试教育思维则是与思想叫斥的洪水猛兽。“辩手是思想上的演员”,辩论赛打开思想,将大学生放置于一个冲突撕裂的博弈中。在媒体工程学院辩论队队长周勃凯看来“辩论其实是通过思辨加深对某一方面问题的看法与了解,它不仅可以让我们看待问题的思维更加开拓,而且还可以与他人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发现你以前未曾领略的风采。所以我们看待辩论应该是把它看作是一个课外休闲增加思辨能力的过程。”

曾有人说辩论场是和平年代真正的战场,因为辩手必须无条件相信自己的队友,输赢相系,不分你我。这样“同生共死”的经历对于即将迈向社会的大学生无疑是人生财富。但辩论场也不同于战场。战争的了结总伴随着权威与臣服,而辩论场的输赢并不代表思想的高低与统一。唇枪舌战刀光剑影后,剩下的不是残骸狼藉,而是思想的碎片。将这些熠熠发光的碎片融合进人生的价值观念里,融合进自己的生命里,在生命的迷惘中形成和谐与统一。灰度认知,黑白决策。即是辩论在当代社会最大的意义所在。

辩论赛同时也跳出校园,借大众传媒之声,将辩论赛的意义代入社会,代入人群,更广泛的影响着社会更层面的人群,并使辩论赛有了时代的意义。从1993年的国际大专辩论赛到专家荟萃的《一虎一席谈》,再到以“这是一档严肃的辩论节目”为调侃的《奇葩说》。辩论赛未曾淡出大众的视野,也未曾缺席于历史。辩论是不会衰竭的火焰,因为它寄托于思想,且施效于人生。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