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凤出东方乘风起,凰鸣四海冠三军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15      

英雄联盟作为国际所承认的电竞比赛项目之一,在全球有着极高的关注度与竞技参与度。而象征着英雄联盟的最高赛事——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全球总决赛,更是全球各赛区间的最强对决。北京时间11月10日,英雄联盟S9全球总决赛的决赛正式开站,经过激烈的对决之后,来自中国LPL赛区的FPX战队以3:0的比分成功击败来自欧洲LCS.EU赛区的G2战队,拿下属于LPL赛区的第二座冠军奖杯。新王登基的FPX真正完成了凤翔九天,五个不被看好的小伙子,夺得了英雄联盟赛事的最高荣誉。

浴火之日,凰鸣九天

还记得在全球总决赛开始的时候,有多少人看不起这一支队伍。的确,这一支队伍的队员都是“东拼西凑”才凑出来的,一个是被LCK赛区流放的上单选手,一个是低价买来的打野选手,一个是整个联盟“最混子”的中单选手,一个是被“薛定谔化”的ADC选手,一个是赛季初“坐穿冷板凳”的辅助选手。但就是这样一支队伍,拿下了S9的冠军!从QG战队到NB战队,再从NB战队变成FPX战队,化身凤凰一飞冲天,FPX不愧对于涅槃这个名号。这个席位改名成FPX的时候,正是这只凤凰涅槃重生之时。从踏入季后赛门槛,再到季后赛季军,再到冠军,最后再到世界冠军。涅槃之后的FPX真的昂扬起飞!

在这万人瞩目的最终决赛之前,作为LPL赛区头号种子队伍FPX的队长Doinb(金泰相)在赛前采访中说出了自己的肺腑之言。Doinb表示,“如果能够把这个奖杯带回家的话,那就将证明LPL是世界上最棒的赛区。而且,对自己本身而言,很多人并不喜欢自己或者是责怪自己。因为自己在LPL取得了好成绩,并不意味着能够在国际赛场上对抗其他风格凶悍的中单选手。但如果自己能够赢得世界冠军的话,就能够证明这些是自己应得的。因为自己真的是一个很强的中单选手,而在本次比赛中自己也只想展现这一点!”从不被看好到走向冠军FPX经历了太多苦涩与磨难,但他们用实力告诉所有质疑他们的人——“我们是冠军!”正如英雄联盟中瑞文的台词所说:“断剑重铸之日,骑士归来之时。”

展翅高飞,未来可期

如果说去年IG夺得冠军证明LPL并不是徒有数量的“亚军”赛区,那么今年FPX再次夺冠则证明LPL已经成为世界第一赛区。在电竞社社长王旭看来,IG夺冠让世界正视LPL的声音,而FPX夺冠则是彰显了这股声音的活力与无限的可能性。

如今的电竞,已经逐步摘掉了不良少年或是网瘾少年的帽子,并且有望在未来成为新的全球性的竞技项目。电竞行业也逐步职业化、规范化上升到了新的层面。根据普华永道2018年发布的披露,在对各类体育项目进行加权评分后,电子竞技以领先第二名足球接近20分的优势,稳居潜力榜首。

从17年鸟巢的总决赛到18、19年的连续夺冠再到20年将在上海举办第十届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国正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接纳电子竞技。越来越多的学校开设了电子竞技方向的专业,我校也在媒体工程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下设立了数字游戏软性方向,致力于培养数字游戏设计制作方面的人才。电竞不是所谓的洪水猛兽,而是一个正在快速发展的新兴行业。它能带给我们无限的可能性,让我们电竞梦想得以实现。

正视电竞,正确生活

从基本属性来看,游戏的根本目的旨在为玩家提供一种休闲娱乐的方式,而电子竞技则是一项体育项目。这样来看,游戏与电竞有着根本性的差别,而游戏只是目前电竞的一个载体,所以我们应该正视游戏的娱乐功能和电竞的体育属性,不能将游戏与电竞混为一谈。

关于如何对待游戏与学习生活这个问题,英雄联盟校队队长王佳骏说:“我觉得对于现在大部分大学生来说,电竞已经或多或少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几乎每个人都会玩游戏,也会关注比赛,但是不能因为过于热爱游戏而影响自己的日常生活,学习对于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应当做到劳逸结合。”

当我们正确面对电子竞技行业时,我们或许会发现一片崭新的世界;而当我们正确面对游戏时,或许你会成为更好的自己。正如电竞迷缪旭东同学说道,看见FPX这样的一支如凤凰涅槃般的队伍夺得冠军,让我更加坚定追逐自己的梦想,他们不仅是自己青春的电竞偶像,更是激励自己继续朝着理想奔跑的动力。电竞不单是一种体育竞技,同时也是一代人青春的回忆。

相信此次,FPX的夺冠,不仅是一支队伍的涅槃重生,更是将再次推动中国电竞的又一次腾飞。属于中国电竞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了!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