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小鉴大学生运动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27      

曾任北京大学校长的蔡元培有言:“殊不知有健全之身体,始有健全之精神;若身体柔弱,则思想精神何由发达?或曰,非困苦其身体,则精神不能自由。然所谓困苦者,乃锻炼之谓,非使之柔弱以自苦也。”由此可见,运动于人有着莫大的意义,对一个人身体和精神上的成长都具有不可替代的正面作用。

“把脉”大学生弊病

最近一次的《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和《中国学生体质监测发展历程》显示,相比之前,我国中小学生身体综合素质稳中向好,而大学生身体素质却在下降。中国青年网对大学生运动情况的调查数据也显示:超5成男女生分别认为引体向上、800米项目难度大;超3成大学生平均每周运动低于1次,球类、田径、自行车成为大学生运动锻炼主要项目;超5成大学生认为进入大学后体质下降,其中体育活动减少是主要因素。由此可见,大学生的体质逐年下降的现状令人忧心。




相对于体育锻炼,一些大学生更愿意把时间花在睡觉、上网、打游戏、追剧等娱乐活动上。根据搜狐网对“微信运动”的调查,相对于微信步数平均在30000步以上的外卖小哥、保险推销员等,大学生的运动步数普遍在500到8000步左右,更有甚者,一天的步数徘徊在50到500步。

“爱运动与不爱运动的学生,两极分化明显。同时,部分同学认识不到锻炼身体的重要性。”在统计完近几年我校学生的体测成绩后,浙江传媒学院体育部的辜老师这样评价我校的学生。根据辜老师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到2018年我校学生体测成绩优秀和良好率分别下降0.23和3.92个百分点,而不及格率上升了2.76个百分点。这一情况与国家体质监测结果显示的大学生身体素质指标下降的现象不谋而合。

在这一情形下,有人调侃现在的大学生是如何做到寝室门不出,宿舍楼不迈的?在中学阶段,为了增强同学们的体质,广播操和跑操等室外活动应运而生。虽体育教育已逐渐受到重视,但同学们应试的思想普遍没有根本改变,多数人依旧是把体育锻炼当作课余时间的娱乐方式,可有可无,而不是有计划的主动将锻炼纳入到我们的生活中来。体育运动的“存在感”减弱,这无疑会潜移默化的弱化同学对运动重要性的认识。




如今拥有充足课余时间的大学生,绝大多数仍然没有主动锻炼的意识。从学校周边某健身房店长口中了解到,现在来健身房的大学生虽有着普遍的自我要求,但大多是为了管理身材,从而达到形象上美观,单纯为了强身健体而来的人寥寥无几。其次,有一些学校硬件设施的不完善在某种程度上也会削弱同学们的运动兴趣,对于那些想主动抓住机会锻炼的大学生来说,也需要学校设施的完善来帮助他们锻炼。

校园重启“运动热”

早在几年前,就有微信、支付宝等多数企业商家相继推出“微信运动”“慈善捐步”等活动,将运动与公益相结合,让人们走过的每一步都转化成给公益机构的捐款。这一现象也引发了一阵“运动热”,比如我校就曾发起过“捐步送水”的活动,即用步数换水来慰劳辛苦工作的快递小哥们,这个活动得到师生的广泛关注与支持,同学们踊跃参加,最后经过123万步的旅途漫漫完成了1111瓶水的捐赠。




体育运动发挥良好功效需要流汗,流泪甚至流血,而这与人天生的惰性相悖,所以各高校也采取措施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课外运动,提高身体素质。如中山大学就给学生发放运动经费;南开大学给毕业生发放体育毕业证;浙江大学从2018级本科生起,要求学生每学期要跑满48次,其中男生每次超过3.5公里,女生超过2.5公里;清华大学宣布重启“不会游泳不能毕业”的老校规;浙江工商大学食堂推出凭运动步数吃饭打折活动,走得越多折扣越大;全国不少高校兴起的“迷马运动”……这些活动都反映出高校为了提高同学们运动量的尽心竭力。

运动的双刃剑

要解决大学生缺乏体育运动的问题,培养他们对运动的兴趣势在必行。 浙传大三的任同学是健身房的常客,他从大一下开始锻炼,一直坚持到现在,无论时间是否宽裕,都会保证每周六次左右。除了健身房的日常训练,他还参加了校篮球队,在他看来,锻炼不仅给他带来了完美的身材,还令他心态上更加自信。“我感觉自己通过锻炼会比同龄人更加有意志力,而且会为了训练,去科学地找一些方法,了解我的身体。久而久之在饮食作息等方面,都会变得非常自律。”对于锻炼,任同学总能表现出超高的热情,相比于很多不爱做运动的同龄人,他不仅收获了健康的身体,还培养了爱运动的习惯以及收获了对运动愈发浓厚的兴趣。

但不恰当的运动习惯也会伤及我们的身体。例如在换季的时候没有做好保暖措施,导致头痛脑热症状的也屡见不鲜。还有一些急于求成的人,不讲究方式方法,没有提前做好热身运动就进行高强度的训练,抑或是对自己身体素质不够了解就盲目开展运动的,就在不久前,搜狐网报道了一起大学生因运动过度导致的身体损伤的事件,杭州大学生小杨因动感单车训练过度,引发“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急性肾衰竭、高钾血症”等病症入院。这样的情况不仅达不到强身健体的效果,反而事倍功半,所以运动虽好,我们也要合理且适度。




“世上没有比结实的肌肉和新鲜的皮肤更美丽的衣裳”,这是前苏联诗人马雅可夫斯基对运动效果的理解。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是幸福生活的基础。做一次运动,不仅仅是燃烧“卡路里”的战斗,也是在筑造在我们身体里对抗病毒的牢固城墙。想向生命宣告健康的胜利的人,就多留些运动的位置给生活吧。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