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停下来想一想,再出发——专访文管学院17级优秀毕业生王子业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29      

青春,本就是一个不断试错、不断探索的过程,只有在探索的过程中才能逐渐明确自己的方向。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很多人终其一生都在忙忙碌碌,可是究竟为了什么,却很少有人可以给出答案。

27E9E

“上个星期,我辞职了”

2021年6月10日,当同龄应届生们正在忙忙碌碌、为未来奔波的时候,王子业在自己的公众号“名例场”上发布了一篇文章,名叫《一个应届广告生的救赎》,在文章开头,他很轻松地说道:“上个星期,我辞职了。”

DC1EB

在充满着希望与离别的六月,王子业这样的毕业生显得与大环境有些格格不入,但这个决定并非一时兴起,已经在广告公司实习了一年时间的他在这篇文章中吐露了自己埋藏已久的困惑与迷茫:“我不解自己是否真的是喜欢广告;我不解自己是否真的愿意继续做广告;我不解每天没效率的加班究竟是为了什么;我也不解资深广告人一边抱怨一边敲着键盘等待黎明出生的太阳。”

在为期一年的account实习中,他持续焦虑着并开始怀疑坚持的意义,于是,王子业选择了辞职,远离广告的忙碌喧嚣,静下来一段时间,想想自己究竟为何出发,想想自己究竟想要梦归何处。


9E7A1

“广告不止那么简单”

追溯到最初为何会选择广告专业,王子业说是因为小时候从电视上接触广告,对此比较感兴趣,好奇心驱使他做出了这个选择。在真正上了第一堂广告课前,王子业都认为广告只是简单的拍片子,是一个自由、好玩的行业。

随着学习的深入,他意识到广告看似很杂,但其实是一门系统化、综合性强的学科。大学四年,除了专业知识,王子业最大的收获就是潜移默化改变的思维逻辑,他发现自己看待事物的方法变得更具专业化,会主动关注这个行业的新动态,思考广告背后的运作模式。这对一个广告人是长久受益的,因为在具体实践过程中,需要安排流程的顺序,了解创意的推导过程等,这些环节都对逻辑有着较高的要求。

本就成绩优异的他大三顺利进入一家广告公司进行实习,在这一年的实习里,“无论是底层的新型流水线工人,亦或者一些campaign项目的比稿执行,统统都经历了一遍。”但实习的结果并未像他期望的那样,逐渐产生广告人的归属感,走向心中的理想国,相反,他更加的困惑与迷茫。


F4539

青春是一次次试错的过程

在大三下学期的时候,王子业跟同学一起创办了“名例场”公众号,他们通过这个公众号来表达自己对广告的思考与兴趣,同时也将这个公众号看作是支撑他们喜欢广告的动力。王子业说:“也许是从第一篇文章开始,我对广告产生了兴趣。我们更加功利性地追求广告比赛的荣誉,一次次在试错。”

不管是在广告领域还是在人生旅途,王子业都在一次次地试错。曾经他也以为自己能够在广告行业里持续发光发热,但是现在发现,这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在广告公司实习的这一年,让他逐渐感到困惑和迷茫,身体状况也在变差,他开始怀疑自己是否真的喜欢广告,是否真的愿意继续做广告,那么与其继续焦虑,不如选择停下来思考,找寻一下自己的使命。王子业表示:相较于由于社会的压力而选择就业,不如想明白自己想干什么,找到自己的兴趣、发现自己适合的东西才最重要。

公众号创办一周年时,王子业写下“广告无限,为每一则广告疯狂”这句话,他始终相信着广告对世界的影响,关于这点他从未改变,即使现在选择离开广告行业,也仍然对它存在敬畏之心。关于对未来的规划,王子业讲到如今各种广告公司、媒介公司的运作实际上是很相似的,之后他肯定继续会从事传播方面的工作,能选择的去处还有很多,他希望能够遵从内心的想法,带着兴趣投入到未来的事业当中去。

8A5F2

无论是最初选择广告的热情,还是当下选择是否离开的犹豫,每一种选择的背后都有它存在的意义,没有对错之分,只有个人选择不同。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