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探秘浙传校友钱宁黄导演的成长之路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04      

香港金像奖热门导演翁子光,好莱坞获奖电影监制李飞,迪士尼核心视觉总监黄珉,国内新一代制片人代表杨烨,拥有艾美奖成员及音乐评委Pantawit Kiangsiri,作为首席作曲家的PMP音乐公司,集结了如此强大阵容的良心网剧《蛋黄人》,本剧的导演正是我校校友2010届动画专业的钱宁黄。

由蛋黄娱乐、伯乐影业、鸿道电影、大地影业联合出品的12集网络科幻剧《蛋黄人》,在爱奇艺刚刚上线热度就飙升至榜首。

该剧讲述了男大学生李致远和冷酷强势的外星人蛋黄之间的友情,他们从相遇时的互相利用,到被对方影响、互相伤害,两个人渐渐更像彼此,甚至最后蛋黄也有了人的情绪。两个人的旅程虽然有时对、有时犯错,但他们一直在发展中成长,在互相刺激、互相补充中走出了各自的舒适圈,完成了自己的成人礼。嘻哈美漫风格的《蛋黄人》,集合了幽默、惊险、悬疑等元素。

网剧《蛋黄人》海报

剧中蛋黄角色是CG(电影动画)制作的外星生物,从外形到人物性格设计,在当今电影工业流程中有着高难度的研发属性,具有原创性、独创性和开创性。

这个“蛋黄”可不是一般的卡通形象,虽然长了一张人畜无害的脸,但他的真实身份其实是高智商外星人

网剧《蛋黄人》手绘风格概念图

“我们一点点测试怎么让蛋黄从男主的胸口里的蹦出来,滑滑的手感,大眼睛,在地上跟男主角说话……刚做出来的时候印象太深了,因为不知道能做到什么程度,会不会有违和感。蛋黄是一个很卡通的形象,但是要做出反差感,因为他本质上是个异形。想让观众第一次看到他的时候就被吓到,最好能倒吸一口凉气。这样才能被大家记住,就像‘申公豹长毛’。”钱宁黄导演表示。

“这就是我的宿舍”

钱宁黄对于剧本的要求很严格,要剧情丰富、有真实感、贴近生活,同时又希望它有创新,最好能够包含一个“高概念。这就有了这样一部妙趣横生的校园生活题材科幻片《蛋黄人》。

一个故事的呈现,总透露着导演的心境和特质。从浙江传媒学院毕业的钱宁黄对大学时光充满着不舍和回忆,于是《蛋黄人》的故事就自然而然地发生在了大学校园里。在剧中,我们能触碰到大学时期的钱宁黄

一走进《蛋黄人》男主角李致远的宿舍,我们就能看见正在电竞混战的舍友和满满一桌的零食饮料。“剧中展现的宿舍就是我自己的宿舍,像大多数普通男生宿舍一样,我们宿舍就喜欢一起打游戏、搞创作。”钱宁黄说。

网剧《蛋黄人》剧照

在钱宁黄的大学好友何禾眼中,他不是正在躺着,就是正在疯狂创作,是没有中间地带的一个人。他大学时期最好的兄弟何禾这么向我们爆料。

“全动院眼圈最黑的人”

刚进浙传的时候,钱宁黄还是个懵懵懂懂的新人,动画学院浓厚的创作氛围,让钱宁黄逐渐了解到真正去做一个动画片的全过程。这群充满干劲的大学生对于每一部作品都怀着最真诚的热爱。“我们当时是充满热情的,不会考虑其他的东西,资金什么的全不考虑,一心想的是做好,做更好,特别认真地去做。

学习了一段时间之后,钱宁黄开始独立创作自己的片子,在慢慢尝试的过程中,他对动画片逐渐产生了概念。回忆起大学生活,何禾说:“他(钱宁黄)是动画学院眼圈最黑的人。大学期间创作动画短片的时候,从主题、绘画、分镜、后期,基本都是自己操刀,嘴上不说,行动里全是。”

我们基本没时间出去玩。何禾说。

钱宁黄和何禾的周末甚至暑期,基本都是在学校工作室里创作作品度过的。因为动画或短片创作,流程长且细节多,剧本、设定、演员、拍摄、剪辑、音乐、平面、项目进度都要一一完成。所以在学校期间,创作这件事几乎占据了他们大部分生活时间。

“大学的时候,我想当个艺术家”

大学时代的钱宁黄非常爱看文艺片。特别喜欢看王家卫的《重庆森林》。

钱宁黄大学时期的艺术学习离不开老师的教诲。对钱宁黄影响很深的两位老师一位是教flash动画课程的柳执一老师,他可以说是钱宁黄的动画启蒙老师,带领他入门动画。

对他影响最大的是研究当代艺术的洪丹老师,大学期间,钱宁黄很大一部分时间都在跟洪老师学画,创作了很多实验作品。“当时主要在研究当代艺术,天天待在画室,但感觉特别充实、满足。”钱宁黄说。

2007年,洪丹老师牵头成立了一个“绘画小组”,和另外几位老师利用业余时间一起进行艺术实验的探索研究。当时有9名同学参与,钱宁黄就是其中之一。他们每周都要以沙龙的形式见面,同时做一些展览等交流活动。在那时候,洪丹老师就注意到了这个与众不同的男孩。

“他身上流淌着天性和禀赋,这点对艺术生来说很重要。还有一点是,他是个极其认真、具有专研精神的人,无论对待艺术和为人处事上都是一样,只要他认定的事,他赴汤蹈火也要去做而且是极其认真的态度。”对于钱宁黄,洪丹老师做出了这样的评价。

动画人出身的导演”

从浙传毕业后,他选择在美国南加州大学电影学院继续学习。

在创作和拍摄的过程中,钱宁黄发现自己主要的兴趣在故事的创作和表达上,他想成为一个导演,传达自己的想法。

著名导演史蒂夫·斯皮尔伯格在南加大的演讲给钱宁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每个学电影的人都应该去学动画,因为动画是0到100创作,电影是30到100的创作。这让钱宁黄更加清晰地了解到动画是一个综合全能的专业,可以做电影、设计等等,但相对于真人片来讲也更为复杂和耗时。这也使他明白了什么是自己更擅长和适合的东西,也坚定了他当导演的想法。

“励志成为导演其实等于企图学会‘十八般武艺’。大学一起念书的时候,他给我的感觉就是有这种‘执念’的人,外柔内刚。”何禾说。

“想做自己的东西”

南加大毕业后,钱宁黄收到了国内几家影视公司的邀请,虽然国外也有就业机会,但他义无反顾决定回国发展。

“随着国内创业环境越来越好,如果真的想做导演,两三年也好,十年也好,早晚会有机会的。”钱宁黄说。

“吾之所向,一往无前”热血动漫般的开始

“这个项目(网剧《蛋黄人》)不管是题材还是内容都很吸引我,而且我是个动画人,喜欢视觉效果比较强的东西。”钱宁黄说。

从2015年开始,钱宁黄导演就在着手制作《蛋黄人》。

作为一个纯CG(电影动画)制作的角色,蛋黄的设计是全剧的“难度担当”。一开始只需要改改草稿的事到建立模型之后,修改就变成了一件高耗时的事情,每一次细小的改动也许就需要花费好几天或个把月。

“花两个月去建模,改一次,两个月白费。”钱宁黄导演这样说。

这样一部制作精良的网剧本来能赶上2017年的大好环境上线,由于合作播出平台的变动,却经历了两次大起大落,让快孵出来的“蛋黄”又凉了。在这期间,虽然有新的本子不断出现,但钱宁黄始终不想放弃这颗正在孵化的“蛋黄”,只能一点一点地磨,一点一点地改,一点一点地等。终于,这颗“蛋黄”孵化成功了。

网剧《蛋黄人》手绘风格概念图

这样的人,永远执着如少年。 “正在成长中的超级英雄”

在不断自我认知中,钱宁黄找到了自己最擅长的地方——对视听语言的整体把控,对视觉效果、音乐声音的敏锐力以及很好的节奏感。

从大学到现在,拍过了真人短片、动画、纪录片、剧情短片,以及现在的科幻题材网剧,钱宁黄一直在尝试的过程中寻找适合自己的方向。就像剧中的蛋黄人一样,他也是一名正在成长中的超级英雄,仿佛还是那个在浙传工作室里画到不分昼夜的大学生。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