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从被坑蒙拐骗开始的创业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9-09-03      

特约达人:陈益韬,白羊男,05电视制片管理专业,现任索酷科技有限公司CEO。
出镜台词:“我喜欢马云喜欢肖沙娜,但绝对不欣赏。”
热捧才能:学习。
02年,起点中文网总版主;03年,猫扑文学频道副主编;04年,上海超勤计算机有限公司找书网站长;06年开始创办索酷团队;08年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青联委员;09年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届十大杰出青年。

陈益韬非常忙,却很热情地接待了采访。白色衬衣的样式中规中矩,笑容明亮,唇角温和。聊天开始后他却换了个人似的,观点鲜明,敢说敢论,特别地抑扬顿挫掷地有声。
“胡之光就是看我傻!”
记者开门见山就问,“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没有秘诀。你这个问题问马云他都回答不出!如果成功创业者的模式可以复制,全世界都是这样的人了,那又何来成功之论?我还没成功,只是,比较傻。”
“遇到好多企业家都让我去创业。我失去了很多年轻人应该做的事情。我遇人不淑。胡之光,认我做小兄弟的,他来’骗我’就是看我傻,容易骗,执著。” 胡之光,中国博客网总裁,从陈益韬身上看到企业家的特质,告诉他如何打造商业模式如何赚钱如何创造社会价值,这个时候陈益韬真正开始思考。
“我这人比较傻,从来都是先做后想。其实想太多就不会去做了。”陈益韬坦言获得创业知识的途径就是瞎扑腾和自学,“都是在创业的摸滚爬打过程中学到创业的知识,从来就没有刻意去学。我学得很快。”他提高声调,“我真不懂为什么现在的大学生这么容易迷茫,这么容易郁闷。创业就是付出努力付出辛苦而已。”


“华为离倒闭只有9个月!”
大一创办电子竞技协会社团。大二组织索酷团队自主拍摄秘密之恋大学生电影并在校园中产生巨大影响,影片在爆米花网上点击率一直居高不下。而秘密之恋拍摄则是他大学印象最深的事情,女主角是自己的女朋友。“这才是年轻人做的事情。我大学唯一做的一件大学生应该做的事情。”
陈益韬告诉记者刚开始创业时走了很多弯路。打造团队,从开始的只要对方愿意就行到后来的大浪淘沙。2006年开始创业,陈益韬对父母只字未提,直到2007年11月他们知道时,陈益韬已将事业做得很成功,但在2008年8月谈了一笔500万的风投后团队出现严重分歧,天使投资又不讲信用地撤资(天使投资指的是创业者拿到的第一笔项目未开始前的投资人的投资)。“那时候我一直在跑,基本上感觉资金链都要断了,这时候团队的成员都做树倒猢狲散了。不得已告诉家人,我说自己想继续坚持大不了重新开始。家里人给了全面的支持,给我20万让我把公司其他人的股权收回来继续做。”陈益韬继续后便有200万投资款进来做现在的酷否项目。
“说不定马云明天就失败了,如果他某个关卡克服不了。这世界根本就没铁饭碗!华为为什么说,华为离倒闭只有9个月?就是要坚持不懈。99%的失败率,那就尝试99次失败,克服99次困难也许就成功了。”提到如何扩大人脉,陈益韬都能将其和困难扯上关系,“就着事情跑。给自己一个目标,去找完成这个目标的条件,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遇到很多人,克服困难,诚恳待人,自然朋友越来越多事情越来越顺。”


卖茶叶蛋不算创业
陈益韬认为,这只算做生意糊口,创业应该把学到的知识用上。“至少要跟街上的大妈不一样。”大学生卖棉花糖的做法他是强烈抵触的,“好好读书,毕业后再打工,钱肯定比他现在卖棉花糖赚的要快要多。我如果不创业,现在搜道会给我年薪20万,猫扑最少年薪也是15万以上。决不是因为找不到工作才创业!你连在一个机制和模式成熟的公司里都无法胜出,你如何带领更多的人走向成功?”
“放弃自己的优势去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情,是傻子,所以要卖茶叶蛋的人肯定是拉不到风险投资的。每个人一辈子都会有机会,来得早来得晚而已。卖茶叶蛋的,机会到了,给他1000万美金,他驾御得了吗?他有管理能力?能够管理好海归,能够管理好博士?大和小,远和近,做人应该要学会选择。因小利而忘大绝不是英雄。”
这就是陈益韬的“茶叶蛋理论”。


“创业不需要资金!”
一年前还觉得创业前期需要资金的陈益韬如今不假思索地这样说。“当时自己也犯了所有创业者犯过的错误。” 陈益韬称,没想清楚钱拿来干什么就喊着创业需要资金、团队、项目、宣传,其实一看就是外行。“成功者明白这世界上钱不重要,钱是围绕人转,所以成功了。但是这样说了,99%的人都不相信,相信了也做不到。所以成功的企业家毕竟只有1%。自信了努力了,有能力自然赢得投资者的青睐。”陈益韬举例,马云在杭州创业,13个人启动资金每月每人才500元,后来阿里巴巴模式成功他需要扩大资金才去拉了高盛500万美金。
“做网站,需要宣传。但其它创业并不一定需要宣传!”陈益韬言语很犀利,“肖沙娜夫人,是《支持型经济》作者,也是世界最出名的企业家,但很少有人知道她。雅虎世界的CEO叫什么你不知道吧?中国移动的老总叫什么知道吗?中石油的老总呢?世界第一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的行长呢?”记者哑然。“他们比马云成功多了吧。马云也不是中国首富。”陈益韬强调,“宣传这是做网站的特性。马云也是因为做网站才需要出名的,不然他也不愿意。我也不想出名,就是突然很多人关注我,我也无奈。中国大多成功的人都不出名。”
“创业这种事情不是大家都说黑是白,黑就可以是白的。更不要因为政府扶持创业而创业,没有人会扶持一个即将失败的企业的!”


“酷否网三年要超过校内网!”
陈益韬提起学校校长和方杰老师就百感交集,“彭校长给我场地免费,还有启动资金。浙广传媒有限公司方总对我的帮助才让我有现在的成绩。”
陈益韬说:“今年,我们要在继续深化浙江高校社团资源的同时走出浙江,走向上海和南京。三年后,索酷要上市,酷否网要超过校内网,酷否可以在任何方面接受任何一个公司的挑战!”(文:赖明星)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