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年轻“真三”颠簸行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9-09-03      

  特约达人:天秤男施达,天蝎男张祯,05艺术设计专业,杭州真三广告有限公司两大创始人。
出镜台词:“趁年轻闯一把,就要坚持。”
热捧才能:冲劲和细心。
2008年11月28日,施达和合伙人张祯创办的杭州真三广告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了。

临近毕业的时候,施达和许多大学生一样,对找工作一片茫然。“学校为创业学生提供场地”这一条政策打动了他,和室友邱圣来一合计,决定创业!他们学的是艺术设计专业,所以创办广告设计公司。大学三年打印作业、毕业设计在学校图文店花费了不少钱,所以最初他们把公司定位为先从学生市场做起,慢慢扩大到下沙,然后是市区。然而实际操作起来却恰恰相反,目前业务全都在市区。
公司在筹备阶段时,张祯加入了施达和邱圣来的队伍,三足鼎立,名副其实“真三”。公司注册成功后,邱圣来却顶不住来自父母的压力,退出了。于是他们不得不多花费一个月时间重新走一遍“网上申报——工商注册——验资——审批营业执照”的申请流程。同伴的退出对团队有一些打击,此时施达也不得不应父母的要求,在市区找了一份全职的工作,此后他白天在市区上班,晚上赶回学校处理公司的事。“那时候,瞬间也会有放弃的念头,但还是坚持下来了,公司真正成立以后反而不会想放弃,硬着头皮也要上,骑虎难下了。创业最大的压力还是来自家庭。父母总是希望孩子有一份稳妥的工作。稳妥的工作什么时候不能有呢,但年轻的时候就该闯一把!”张祯说。
现在只有张祯全天在公司值班,早上从市区的家赶到学校,晚上再赶回家。而他们的交通工具都是公交车。公司目前共有8个成员,除了两位创始人,其他6个都是学弟。“大家关系非常好,还经常有‘家属’来探班。做事的时候大家聚在一起很认真。”
“合伙人很重要。我们做了三年的室友,彼此都很了解,对办事有利。”张祯说。
谈及创业理念,施达认为这是一个冲动的选择:“我们并没有考虑太多,没有想过如果失败会怎样,只是想到做就做了。没有做过调查研究,申请公司注册的时候在工商和地税两地来回跑,一开始甚至连宣传单纸张的大小都不清楚,一切从头学起。”
第一单业务是为海华、盈都、和平广场三大集团设计贺卡。三张贺卡一共六面,每一张都来回修改了5、6次,直到客户满意为止,最后拿到的酬金是600元。施达说这还不算什么:“有时候做一单生意只赚10块钱,甚至自己赔钱。有一次给中华保险制作册子,1200本印好之后才发现其中两页少了表格,只好把货拉回去重做,就自己赔钱了。”
“做设计的时候必须按照客户的要求一遍遍修改,对方不给你好脸色看,你还得笑脸相迎。”张祯会在背后发发牢骚,而施达干脆连牢骚也没有,他认为这些很正常。
“真三”成立至今只有半年多。去年他们只做了那三张贺卡。09年春节之前一直没有接到业务,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况。资金主要用于发放工资。“当然会着急,这时候最需要坚持。”春节之后,经朋友介绍,他们的业务渐渐多起来:香港文汇报下属的《茶博览》杂志、九州大药房……公司目前收支基本平衡。
当然,要把这条路踏得越来越平坦,必须经历艰辛、付出努力。当初10000张信封在萧山印刷完成后,需要自己运货给市区的客户。运货工具往往是公交车。“很少用家里的车,开不了口。”每次印刷之前他们都要调查好几个印刷地,以求最低成本。
“近期目标是能够靠公司养活自己。”施达和张祯这半年来从未在公司拿过一分工资。“等公司盈利了,渐渐强大起来,我就辞去市区的工作,全心投入公司。到时候也就有资格向父母交代了。”施达说。而张祯考虑得比较长远:“希望把公司经营好,让我的下一代不用愁,呵呵。”(文:杨立赟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