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专访“浙广集团”奖学金获得者张驰
来源单位:设计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3-12-11      

  于芸芸众生中,他保持个性绽放青春光华;于莘莘学子中,他踏实学习追逐心中理想。他正是本次“浙广集团”奖学金获得者—来自设计艺术学院12级图摄2班的张驰。在平日里娱乐放松时,他能快速投入其热爱的篮球活动,与伙伴们共同享受畅快淋漓的友谊赛;而在日常的学习中,他亦能沉淀心绪,将一颗端正踏实的心投入摄影的世界,以此去寻找、去发现。
  张驰是班级的学习委员,连续两学期被评为“三好学生”并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今年更是荣获了令人艳羡的“浙广奖学金”;作为一名摄影专业的学生,他更是积极参加各类摄影比赛活动,他的作品《绍兴老街》在全国第十届高校摄影展中展出,同时以作品《浮世迷城》在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摄影展中荣获优秀奖,并在此次丽水国际摄影节摄影作品展览中获得一致好评。而在此后的设计艺术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夺得第一名。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而要成为传媒学院学子中的佼佼者,更是需要在专业学习上付出不少努力。张驰提到,大学时光弥足珍贵,而他在专业学习上的进步大部分来源于课外时间的认真钻研与实践。偶尔约上两三个好友在校园里逛逛拍拍,时而一个人骑上单车去校外的世界寻找灵感。
  他以摄影专业为例,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和方法:不要总是艳羡别人的器材多么高端昂贵,技术和思想才是制胜的关键。不要盲目认为别人拍得好而感到很自卑,而要坚信勤奋刻苦才是最重要的。
  就像在实践周的那些日子里,张驰坚持着天天四点出门采风,他拍摄人物,拍摄星空,拍摄一切他认为美的事物。从早上一直坚持到晚上,孜孜不倦。此外,张驰也坚持在微信中发“每日一图”,以此养成一种良好的提升自己专业素养的习惯:通过多次拍摄来突破自己。通过一日日的积累,他的拍摄技术一点点地提高着。正如他所说的:“出彩的作品正是由这些点点滴滴的付出组成的。”

  张驰认为,摄影还是应当以纪实为主,纪实性是摄影的本性,用镜头来表达客观影响,对于生活中一些美好或是不美好的现状进行一种带有思想性的表达。他偏爱纪实摄影,由此也可以看出张驰心中对于自我意识与社会认识的深刻思想深度。
  虽然自己所获的荣誉不少,被许多人当做榜样看待,但是张驰都在以谦逊的态度去面对别人对他的评价,甚至他认为,他人对自己的批评比任何赞赏都重要。一个人能够认清自己的弱点,也就是他进步的起始。对他而言,主动找别人交流,让他人来评价自己的作品,从中获得启发才能让自己进步地更快,时而获得老师的鼓励也会让自己充满动力坚持创作。
  当被问及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和设想时,张驰笑道:“先争取考研,以后可能会开一家公司吧。”身披“艺术家”的华服虽然是摄影人崇高的梦想,但是张驰却更愿意踏实地去生活,与此同时他也坚信,生活和理想并不矛盾,专业和工作并不冲突。只要技能在,只要想法在,作品依然可以在他的努力下呈现于公众面前。
  最后,张驰鼓励刚刚进入浙传进入设院的学弟学妹们学好专业课知识,多参加一些课外实践以此磨练自己,多看一些好的作品来提升自己。就是这样的张驰,他就像每一个浙传的学子一样平凡而普通,但也正是因为他心中始终坚持的谦逊态度使得他不断超越自我,从所有人中脱颖而出。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