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绚丽舞台后的专业力量
电视艺术学院王国臣教授专访
来源单位:电视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4-10-22      

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这是看完王国臣教授公开课后最多的评价。这场演出给观众尤其是2014级新生们太大震撼,太多震惊。震惊于每一个节目精彩的编排,震惊于仅靠一班之力便可以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的一场演出,更震惊于其中每个环节彰显出的专业的力量。

在2014迎新公开课结束后,电视艺术学院新闻中心记者有幸对公开课主讲人王国臣教授进行了专访。相比坐在观众席透过华丽灯光看到的他,面对面近距离交谈更给人一种平易近人的亲切感。采访过程中,王国臣教授毫无保留地向我们表达了他对整场公开课的评价,“这样的演出对学生的成就感、专业的学习以及自信心的增强都有很大提升。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种晚会能够很好地培养兴趣,对提升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也更容易一些。”
整场节目中欢笑不断,但也不乏有内涵的表演。例如“女生宿舍交响曲”这个节目,它的看点不仅仅在于演员生动夸张的无声表演,更多的是整个场景的布置,故事的编排,以及节目要传达给我们的意义。这些都需要专业的配合与协作,让我们不禁感叹12文编班同学良好的艺术修养。同样,王国臣教授也向我们说明了这样一个优秀集体区别于他人的特质,“12文编特别积极投入,仅仅用了一个月的课余时间。从创意策划,现场组织呈现,各个专业的链接组织配合都很到位,才完成了这样一个完整的演出。集体活动人人都参与,人心很齐。”
王国臣教授在采访中多次提到了实践的重要意义,他认为,对于专业课没有实践的讲解是没有意义的。实践可以让你了解自身与目标的差距,在实践中弥补缺漏。对于这场表演而言,实践其实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包括场地、灯光、舞美的妥善安排,与老师、校方的协调,甚至演员的化妆问题都需要同学们自己尽善尽美地处理。筹备期间也会突发诸多意想不到的因素。凡此种种都是这节公开课要传达给我们的深层次内容。
“做人做事做学问。”王教授告诉我们只有把人做好才有人愿意帮你,把事做好了你才能积累能力,最后才是做学问,不要一味追求分数。他还说,迎新公开课的方式是一种很好的艺术教育,台上台下各有所需,各有所得。14级的新生更应该从各方面学习前辈。过去十年为一代,现在三年一代人。要不忘专业精神,应当思维更开阔,艺术手段更丰富。
一堂公开课让我们目睹了一个班级出众的才华,见识了一个老师精湛的教学,更体会了新一代浙传人如何将专业转化成力量,这也将不断激励后学,将这宝贵的精神传承下去,让浙传的专业精神绵延不息。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