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校园文化 > 新闻详情
艺术审美与电影教育——对于人才培养方案的解读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20      

10月18日13点,由浙江传媒学院主办,华策电影学院承办的“艺术审美与电影教育”讲座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教学楼217教室举行。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万波,是中国美术学院影视系硕士研究生,曾被评为浙江传媒学院“三鹰工程”人才,同时入选首批“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现任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教师,电影制作系主任,担任《电影摄影画面创作》《电影摄影》等课程教学工作。

讲座伊始,万波让同学们思考“对于电影学科,我们学什么,为什么学,怎么学?”随后,他以艺术学的定义作为切入点进行阐述,指出“艺术学是系统性地研究艺术的各种问题的科学。进一步讲,艺术学是研究艺术性质、目的、作用任务和方法的一门学问,它是带有理论性的。”他认为:人文就是引人离开物性,脱离兽性,超越欲念而趋向高明的所有道路,而修养和培育人文的方法即是艺术;对人文学科的理性研究和验证即是人文科学。

顺着这个思路,万波谈论了“电影是什么”这一命题,指出其历史性、现代性、发展性的特质,使同学们对电影的概念有了初步感悟;接着,万波将这一命题放于时代演进的背景下,探索艺术创作规律中的变与不变,并提出“变化的是工具和方法,不变的是艺术的本质”的观点,当延伸至本次演讲主题中的艺术审美,他认为,从艺术创作规律的“不变性”套知艺术审美也是有其共性的。谈到如何学好这门专业时,万波提出了“道与技”两个核心——在“道”方面,要立足民族化、本土化,讲好由中国的土地滋养而生的中国故事,如此“既能让作品更好的被国人所接受,也能使我们与外国的文化互相交流,是谓正道”;而在“技”方面,要坚持“电影是技术的产物”。其次,万波还建议同学们培养“审查意识”,他认为从学校到社会,热点题材在不断变化,充满机遇与挑战。“进入电影行业就需要时刻思考题材的正确性,并不断创新,去适应乃至引领主流的道德观念及思想方式。”

讲座接近尾声时,万波站在个人成长的角度上,建议同学们尽早认识的性格与能力,尽早确定今后职业的方向,通过自我认识来确定未来发展方向。最后,万波向同学们寄语:“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