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校园文化 > 新闻详情
中国古谱知多少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01      

12月29日下午1时30分,由浙江传媒学院主办,音乐学院承办的“中国古谱知多少——古谱概览兼解译理念”主题讲座在桐乡音乐学院多功能厅顺利举办。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温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学科带头人赵玉卿。赵玉卿曾多次赴国内外参加国际性学术会议,任中韩艺术协会中国会长、第八届东亚乐律学会会长、中国音乐史学会候补理事及浙江音乐家协会理事。共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词曲作品多首,并有十多项科研成果在全国、省市的评奖活动中获奖。其主要代表作为《〈乐书要录〉研究》。

110F7

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中国古谱概览。首先,赵玉卿按照历史前进的顺序,依次为同学们介绍了十余种传统的记谱法:投壶古谱、文字谱、敦煌琵琶谱、减字谱、律吕字谱、工尺谱等。他认为,记谱法是古人以各种符号记录音乐的方法,而乐谱是古代用于保存和传播音乐的唯一工具。同时,赵玉卿说:“中国古代记谱法十分丰富,且每个记谱法都有其独立的体系、样式及代表作,如此一来,古代音乐的内涵和变化也变得越来越丰富。”此外,他还给同学们推荐了许多经典曲谱以深入对记谱法的了解,如《神奇秘谱》《风宣玄品》《西麓堂琴统》等。

14F9F

随后,讲座进行到第二部分,赵玉卿向同学们解释了中国古谱的分类。他提到,古谱的特点繁多,语义也不如西方五线谱清晰明了,因此分类方法也五花八门:有按照乐器性质及演奏方式分类的,也有按照记谱体系分类的。每种分类方法实际上都是个复杂的学术推理过程,并与研究者的学识、技能、音乐观等各方面息息相关。

讲座的第三部分,赵玉卿为同学们讲述了古谱解译的理念。在他眼中,目前古谱的解译有两大理念,分别是“恢复”和“创新”。对于“恢复”,赵玉卿强调:“从学术上来讲,完全还原古谱是不可能的,但古谱的解释仍应以尽量恢复古谱原貌为最高追求。”对于“创新”,赵玉卿则认为可以适当改良古谱以适应舞台对新鲜感的需要,但不能没有限制的天马行空,而应以古谱的“本真”为追求。

151F1

讲座结尾,赵玉卿表示:“探究古谱的实质是探究古人的想法和做法,即使这是一个枯燥与艰难的过程,却依旧有它独特的意义。”他希望,同学们生在“礼乐之国”,能够重视中国古代乐谱和音乐文化,并以此为荣。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