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校园文化 > 新闻详情
方寸寝室,分寸处事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09      

谈到大学四年的人情世故,常被人们非议的无非是:学生会的官僚主义上下级关系,谈钱看脸难见人心的恋爱关系,与老师同学相处的人脉关系,还有最常见的,寝室关系。

谈及自己的寝室关系,很少有人会感到完全满意。天南海北归于一室,磨合本就不易;这一代年轻人受政策影响,少有同龄的兄弟姐妹,与人相处之道更显匮乏。影视剧中的寝室关系往往看似复杂,实则片面;新闻和网络上出现的言论或为追求阅读量,或是失意者的情绪发泄,展现出来的寝室关系容易过激。事实上,大学生也不过二十岁上下,真正恶劣至极的人是少数,寝室关系不应该被妖魔化。寝室矛盾现象普遍,更重要的是心理因素促成对小事反应过激,以及个人认知不同造成彼此难以沟通甚至沟通后都无法互相理解。例如类似的抱怨,“我帮她们(室友)做了那么多(寝室的脏活累活),她们一点都不知感恩,有一点小事就指责我。”这同学却不知,室友对她占用公共空间等行为早有怨言。待人待己双重标准几乎是人的一种难以克制的本性:一方面太计较自己的得失,对室友付出的同时希望得到赞美乃至行动回报;一方面太不计较他人的得失,频繁占用室友的时间,空间或物质利益,却不以为意,反对室友的斤斤计较感到不满。至于所谓指责有时并非有意针对,只是个人认知不同。有的人相对心直口快,或把互怼视为认同“自己人”的方式,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双方都苦大仇深,自恃言之有理。此外,“恨屋及乌”的心理更会在产生不满后将其他鸡毛蒜皮的小矛盾一并无限放大,也成为严重寝室矛盾的一大推手。

面对寝室问题,很多人认为女生寝室事情多,更有“塑料姐妹花”的说法,而男生寝室哪怕不能做到“兄弟情深”,也不会勾心斗角,斤斤计较。其实,女生寝室容易因为小事发生矛盾,归根结底是因为女性普遍比男性的情感细腻,性格敏感,但这并不代表男生寝室就不会如此。“他们课余就在寝室里打王者荣耀,声音很响,”一男生坦言自己与室友格格不入,“我知道不该评判他人的生活习惯,但我确实不太看得起他们(一到考试就抄,大学只为混文凭)的行为。”由此可见,不同性格习惯带来的摩擦在男生中也不可避免。令人震惊并引发社会热议的复旦寝室投毒案和吉林农业大学寝室杀人案,其受害者与被害人均为男性,事件起因也不过琐事,甚至连打呼噜影响休息都能演变成犯罪。这是寝室矛盾的极端案例,但也从某种侧面说明,寝室问题关乎性格,无论男女都要重视,而男性普遍比女性强壮,冲动,攻击性强的特质,使他们一旦矛盾激化,便容易直接对对方进行肢体伤害,很少会像女性那样用孤立排挤,背后说闲话等方式进行排解。如此,一旦发生正面肢体冲突,后果将更为直接,甚至惨烈。

处理寝室这方寸之地的关系,与人相处的分寸极为重要。首先,要求同存异,摆正心态,在彼此的让步中减少摩擦,缓解矛盾。理解与沟通作为任何关系的处理方式都是老生常谈,但真要做到谈何容易,若不能改变他人,就改变自己。第二,注意分寸,不要过度索取,哪怕室友毫不见外。例如,帮忙打扫卫生,帮忙带饭,一些小事若求助室友,于求助者而言,一两次有些不好意思,次数多了就会习以为常,但于被求助者而言刚好相反。第三,寝室关系要讲究相互二字,如果不可避免地打扰到他人的生活,诚恳道歉在大多数时候也会赢得他人的理解。此外,一些生活上琐碎的杂活采用轮流的方式,求人帮忙以后也要“帮回去”,这是室友相处的分寸,更是走上工作岗位,在社会中与人相处的分寸。最后,在对室友颇有怨言的情况下,面对一些原则性的,严重影响生活的问题,要敢于说不,明确自己的底线;面对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要调整心态,不能点火就着。面对无法调和的矛盾,搬出寝室是最后也是最不得已的选择,这不只涉及金钱问题,也会减少很多与其他同学的相处机会,但凡最后没能成功搬出,更会使原本糟糕的寝室关系雪上加霜。寝室方寸之地,处事的分寸如何,也是一门走上社会也能用上的学问。

寝室生活是大学中重要的一部分,平衡寝室关系可以成为将来平衡社会关系的一个预演。如果不能成为出入结伴的挚友,就用分寸维持一种平衡,不乏打趣与谈笑,不过度介入和干涉彼此的生活,如果将来分开的那日心中会有不舍,也算四年同处的时光没有白过。

11.jpg

本图来源于网络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