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校园文化 > 新闻详情
给 “电竞梦”更大空间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09      

北京时间2018年11月3日下午,代表中国的IG战队在2018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赢得冠军。这是英雄联盟开赛以来中国首次问鼎世界冠军,圆了中国电竞人八年来最大的梦想,更给一直以来在背后默默关注的那些“炙热目光”以极大的心理安慰和精神动力。与此同时,“电竞和职业相关联”的概念,再一次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














(图源自网络)

在一部分心有“电竞梦”的青少年远观看来,电竞选手生活光鲜,每天最大的任务就是“打好自己的游戏”,而他们身后的各大俱乐部趋之若鹜,待遇优厚令人艳羡,就连做个解说或者经纪人都比天天学习有意思得多,因为这最起码和自己热爱的游戏挂边……然而一直以来,因着其强大的吸引力,电竞也成为了许多人诟病的源头,成为了部分老师家长嘴里的洪水猛兽,成为了青少年耽误学业影响身心的罪魁祸首。“电竞梦”在一些大人的眼里是荒唐的、不现实的,“针锋相对”的局面始终得不到缓和。

或许,产生这些矛盾的根源,是“电竞离人们更近,可电竞背后的一切离人们依旧很远”。至此,社会长期以来采取的消极躲避态度已不是良方,正确引导青少年的“电竞梦”才是正确之道。

脚踏实地去看,我们首先必须要明确一点—— “打职业”是一项极其依赖天赋的工作。热爱电子竞技的人数不胜数,真正成为职业电竞选手的人却少之又少——产生这一现象的最大原因就是天赋问题。这是一个核心矛盾,并不容易被忽略,而多数青少年之所以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一方面是因为与运动或乐器不同,电子竞技本身的娱乐性极强,它作为一项专业技能被培养之前,更多的还是娱乐和放松身心的意义,对人的诱惑力很大。另一方面,职业电竞选手的生活离人们实在是太遥远了。电竞兴起的历史并不长,人们对其还缺乏足够详细和正确的认知。往小了说,一些长辈对电竞的“妖魔化”和绝对隔离更是助长了其在孩子心中的“神圣”地位,迎合了他们的叛逆心理,这般遥远和朦胧的距离,使职业电竞成为了这些孩子臆想出来的桃花源;往大了说,整个社会对电竞相关职业的普及还不够广泛和深入,虽然形势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大众接受度也普遍提高,但在这样一个沸腾的“黄金时代”,青少年内心的渴望和热血显然等不了社会的“循序渐进”。

此外,有趣的是,倘若真的有一天,这些“心有大志”的青少年拥有了这样梦想成真的机会,他们真正选择这条“职业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首先,职业选手的日常并非他们想象的那样光鲜,其背后的枯燥乏味是他们无法忍受的;其次,职业电竞选手是一项“吃青春饭”的职业,其退役后该何去何从也是个问题,当其真正与自己的学业和既定的未来轨道发生冲突,犹豫的发生几乎成为必然;而究其根本,嘴上的一时过瘾并不完全等于内心的坚定信念,很多时候,想要成为“电竞选手”只是这些孩子逃避艰苦学习生活的一个借口,可是如果没有纯粹的热爱,这条路是很难走下去的。从这一层面上看,政府和社会提供的去充分认知电竞职业的一个平台就变得尤为重要。

因此,我们不难发现,如果不郑重地面对“电竞梦”,现实和预想的错位会在无形中循环往复地上演,而因为承载这一梦想的空间的缺失,仍会有更多自说自话的青少年盲目地追求自己心中有着片面定义的那个“电竞梦”,得不到排解,恶性循环。青少年和家长们没有机会真正了解电竞及其相关职业的概念,青少年自身也没有条件和正确的教导引领他们从正确的角度理解电竞。

(图源自网络)

“电竞梦”已不是个例,它的出现值得被尊重。社会需要真正面向广大青少年的诉求,多方面协同营造出一个良好的环境,给青少年真正的机会去选择,给予他们认清现实、充分了解现况的广阔平台。调查显示,截止2017年6月,电竞产业的相关岗位已经多达三十一万个,从业人员却仅有五万人,缺口率高达百分之八十三,预计到2020年,电竞产业的岗位将高达五十七万个。这样一个数字,充分认可了电竞产业的未来,如何把握住这个未来?又如何打造好面向青少年的那个平台?这一问题上,中国“高校”初步给出了一定答案——把电竞列入专业设置,而接下来,我们也可以适当寄予它们更多的期望。

有需求,也有供给,“教育”这一核心就卡在中间联系的环节上。目前,电竞俱乐部对职业队员的训练已经足够系统,产业内部发展也趋于成熟,可外部人员供给却迟迟跟不上。电竞界渴望的人才不仅仅是他们在服务器排行榜上“蹲点”挖来的高手,更是经过学校专业战术训练的“大学生”。如果电竞相关的教育能有更深一层的发展,让适合当职业选手的少年得到充分的训练从而登上世界舞台为国争光,让热爱电竞却不是最擅长亲身上阵的少年把一腔热血灌注到游戏研发、游戏解说等周边职业上去学以致用,中国电竞未来的发展将会协调万分而始终向好。当然,单是高校这一个方面采取行动,是远远不够的,“电竞梦”拥有的空间应该是更广阔的,以高校做出的改变为起点,我们有理由期待更多。

在今天的时代,中国电竞是一趟气势磅礴的特快列车,而当下社会最应该做的,就是给想要上车的青年人以足够广阔的发展空间和选择机会,让他们有勇气、也有能力乘风而去。如此以来,这趟列车驶向的远方,就是无比光明灿烂的未来。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