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文艺园地 > 新闻详情
情迷苏州,醉在江南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8-02-23      

苏杭,素有人间天堂之美誉。早春二月,虽不是丹桂飘香之际,但糕点里的桂花香却早已悄然唤醒了你的胃,钻进了你的心。烟雨朦胧之中,古巷游人小伞,古桥流水木船,美景悦人目,游人心醉矣。如果说用一句话来形容苏州,“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偏偏要靠才华”来形容她再也恰当不过。上到小街古镇,下到现代经济;从过去的小桥流水,吴侬软语到如今的潮流之都,古典与现代的融和碰撞让苏州的内涵和才情在赞美声中升华。

夜游平江路,古运河骄傲的流淌着千百年来承载的辉煌与荣誉,船夫低调的哼唱着江淮小曲,传颂着纸碎金迷的姑苏往事。沿河古街的石子巷大约三丈宽,巷中小道旁斜溢出。巷子虽小,却色香韵俱全,大气优雅的旗袍创意工作室,琳琅满目的小吃菜馆,婉转吟唱的江淮评弹……苏州之行在此拉开序幕。

桂林山水甲天下,拙政园林甲姑苏。晨游拙政园,纵览东中西三园盛景,亭台水榭、繁花尽展,我们在惊叹园林精美卓绝之时,也不由得羡慕古人的闲情逸致与高雅情操:早春赏兰,盛夏赏荷,秋季赏菊、冬季赏梅;傲雪绿竹、蜿蜒廊台、四季百花繁盛、年年诗词盛产。山岛、竹坞、松岗、曲水相映成趣,水光潋滟,俊朗自然。同览缀云峰之壮,共觅天泉亭之甜,感受香洲里潜藏的情结志趣,叹赏与谁同坐轩听雨时的雅致清新,波形廊里走一走,假山高处探一探,苏州第一景——拙政园之美景尽收眼底,在一场场历史风波的洗礼中几经周折,园林也多次易主,但是园中景在人工美化和自然雕琢中,如一朵朵青莲绽放在历史长河中,亭亭净植,香远益清。

苏州是一个有底蕴的古城,其历史建筑也彰显着中华文化最震撼人心的力量——忠孝,始建于三国吴赤乌年间的苏州报恩寺塔就是其中的典范。相传寺塔是孙权为报母亲吴太夫人母恩而建,古称通玄寺,被誉为"吴中第一古刹"。报恩寺塔为九级八面砖木结构楼阁式,重檐覆宇、朱栏萦绕、金盘耸立、峻拨雄奇。登塔远眺,苏州城全景尽收眼底。置身其中,令人叹为观止的古塔、楠木观音殿、古铜佛殿、亭榭廊桥各得其所,山石峭拔的梅圃、以及罕见的元代石雕张士诚纪功碑。整座建筑在宏伟中蕴含着秀逸的风韵,在忠孝里讲述着姑苏的故事。

情迷苏州,醉在江南。风是文人遗风,水是佳人清韵,远眺虎丘塔,古意绵深,近赏拙政园,别致清幽。正如众多看客文中所言:东晋文化之清雅,南朝歌舞之升平,隋唐运河之繁华,不论是五代南唐吴越的遗韵,还是唐诗宋词元曲中传送的苏州佳话,亦或是明清的雅士才子,民国威武而铿锵的前程往事,全都被笼罩在了引人入胜的姑苏烟雨之间,期待着游人的到来,揭开典雅而端庄的神秘面纱,给予最纯净而亲切的绿意,唤醒心底沸腾的那一朵水花。苏州之行,美在眼里,醉在心里。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