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文艺园地 > 新闻详情
我有一个秘密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7-10-31      

  我有一个秘密,它贯穿了我的整个青春,填满了我的所有回忆。它像是梦魇与我形影不离,伴随着我每次怦然心动,和几次都没说出口的那句我喜欢你。

  在我的记忆里,那天闯入我眼帘的你纯净得刚好。你穿着蓝色的衬衫和白色的裤子。你说那是天空的颜色,你说你向往天空,向往自由。那是的我没有想过,以后的日子里,你真的变成了我生命里的天空,只不过与你不同,我向往的不是自由。

那是我第一次听见你的声音,清澈得让人联想到春天刚刚发芽的树叶。你在黑板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引起一小片惊呼。你写下的字迹就像我第一眼看到的你,纯净明朗。在老师的引导下,你走过来在我身旁坐下。我注视着你的侧脸,你的脸颊棱角分明,眼睛里洒满夜空坠落的星星。你似乎感受到了我灼热的目光,猛然回头,与你四目相对的我猝然别开了目光。你看着我笑了笑伸出右手说“新同桌,请多指教”。我愣愣地注视着你伸出的手指修长的手掌,颤抖着迎上你的目光,搭上你右手的那一刻,伴随着我的怦然心动,我知道你摸到了我手心里渗出的汗珠。我急忙抽回手,但也就是从那一刻开始,你的名字变成我不去提及的秘密。

  从那以后,你成了我的同桌,也就是从那以后的每一天我都会闻到你身上淡淡的清新的洗发水味道。你喜欢诗词,最喜欢的诗人是纳兰性德,你说他不止写过“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还写过“一往情深深几许,深山夕照深秋雨”。在我眼里你也许是个矛盾的结合体,我见过你在笔记本上写下唯美的诗词,也见过你把篮球夹在腰间满身汗水。就像我曾见过你坐在钢琴前指尖飞舞黑板琴键,也见过你坐在石头台阶上抱着吉他扣着轻快节拍。

  没有了第一次见面的拘谨,我们聊天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记得那天你把笔记借给我,我看着纸上的字迹问你“为什么你能把行楷写得这么好看”,你说小时候因为字写得难看被同学嘲笑,于是描了一个假期字帖。我注视着你,原来你安静的外表下骨子里有种永远都不服输的傲气。我过生日的那天,你送了本字帖给我,你希望我在不久的将来能写出像你一样的字迹。我把那本字帖藏在书桌最底下,那是我们之间的约定,哪怕我知道也许你并不这么认为。

  我们经常聊天,天南海北,有时候也只是轻轻地应和。在我眼里你是个伟大的人。我的数学卷子上满满都是红叉的时候,你翻出了我团起来的卷纸,展开,抹平。不由分说把它拿到我面前,你问我“哭,有用吗”。原本泪眼婆娑的我听见你富有磁性的嗓音在我耳边响起,不知怎的,泪水却夺眶而出。当初年少的我们总是轻而易举地接受了挫败和不屑,却在温柔和关怀面前溃不成军。你慌乱地在我手心里塞了张纸巾,泪水浸在纸上好像沾染了纸巾的香气,就像梦浸泡在水里就有了彩虹的颜色。

那是个微凉的午后,没有夏的燥热也没有冬的冰凉。斜阳懒懒得洒在街边的梧桐树上,透过树叶的缝隙照亮一地金黄的落叶。就在这天你谈起了你的梦想。你说你一直以来热爱着音乐,你最喜欢的歌手是薛之谦,不为别的,只为他曾经为了自己的音乐梦和父亲背道而驰破风而行的勇气和执着。你说你想成为像他一样的人,作为一个可以为了梦想不顾一切的男人,那天我在你眼中看到了一种叫做坚定的偏执。

  后来,在那个透着离别气息的雨天,我接到了你的电话,你放弃了优异的成绩去追求你的梦想,我沉默了很久,安静地听你说你的憧憬,我知道雄鹰是注定要翱翔天际,无拘无束,在巨大的蔚蓝苍穹下展开双翅。在夕阳的映射下,穿过云端,划破天空,我知道他是夜空里闪耀的璀璨宝石,美好的我只敢瞻仰,没有勇气坦白我的所有秘密。

  我挑了一件我最喜欢的衣服,我想让你在离开以前记住我最好看的样子。你邀请了很多同学参加欢送会,但你还是一眼就看到了推门而入的我,在嘈杂和祝福中结束了聚会,送走了所有人。偌大的房间只剩下你和我。你递给我一个白色的小盒子,里边躺着一条项链,你说那是小时候爷爷送给你的幸运项链,戴着它会有好运气。我摇摇头,把项链拿起来戴在你的脖子上,追逐梦想的路上跌跌撞撞布满荆棘,比起我,你更需要它,那是我第一次拒绝了你,你想我伸出手,微笑看着我,就像第一次见面时的你,我同样颤抖地迎上你的目光,我擦掉脸上的泪,紧紧握住你的手,只不过与第一次不同的是,你摸到的是我手心里的泪水。

  我以为你会成为一枚小小的檀木书签,沉没在记忆之海中,直到我翻开你送我的那本字帖,扉页上有我最熟悉的字迹写着“我喜欢你”,一瞬间所有的记忆席卷而来,我才明白张嘉佳那句:“故事的开始总是这样,适逢其会,猝不及防,故事的结局总是这样,花开两朵,天各一方。”也就是从那开始,你成为我心中最简单的秘密,带着岁月的蛛丝蒙着青春的痕迹。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