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百年历程,摄影在场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6      

4月15日晚6时30分,由设计艺术学院主办的“百年历程,摄影在场”讲座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报告厅成功举办。

E4587

本次讲座由中国文联全委、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人民日报社总编室部务委员、高级记者李舸主讲。二十多年来,他亲历了中国的众多重大事件,获中国摄影金像奖、中国新闻奖、中国新闻摄影记者金镜头奖、奥运会体育摄影作品金质收藏大奖等;并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全国十佳青年摄影记者”、人民日报“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

李舸先由自己为坚持战地记者梦想放弃保送转而求学新闻与摄影的经历谈起,表达了从业三十年来对于摄影艺术始终如一的热爱与敬畏。他认为:“从事一种文化艺术、追求一种信仰,都可以让原本残酷、丑陋生活蒙上一层纱,给人带来精神上的快乐”。而后,他以时间为脉络,介绍了摄影术被发明以来百年的发展概况、自新文化运动以来中国百年发展历程在镜头下的模样。通过讲述百年党史、百年摄影史中一个个的细节和故事,他将摄影理论与创作实践结合,既为听众上了一堂雅俗共赏的摄影艺术指导课,也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党史教育课。

9F2D5

讲座现场,他还播放了自己于2020年2月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逆行武汉期间拍摄下的影像。短片中所有摄影作品的曝光时长只有约9秒,却记录下了从寒冬至暖春这座城市里所有人艰难前行的身影。除却短片中所展示的照片外,李舸与中国摄影家协会抗疫摄影小分队的同袍们在身处武汉的66天里还为4.2万余名援鄂医务工作者拍摄肖像和视频,展现了白衣天使真实的面容和动人的故事。在此过程中,他深切感受到,文艺的魅力在于摆脱名利、狂妄、轻浮,而走向谦逊、沉静、庄严。通过此次拍摄,也让他在见证和记录历史过程中的不断感受和思考影像背后的精神力量。

1375C

互动环节中,20级摄影专业学生针对短片中照片被黑白处理的用意向讲李舸提问。李舸先是否定了网络上“无论什么照片只要进行黑白处理就会显得更高级”的观点,他认为这样的说法是片面的、只着眼于皮毛的。随后他解释了自己抗议摄影作品的创作理念:一方面, 作为经历过黑白胶片时代的摄影师,将照片处理成单色是一种职业的延续;另一方面,他认为在他眼中,这段历史是短暂的,过滤掉色彩后能更好地表现照片中的明暗关系和表达摄影主题。

最后,李舸寄语摄影专业后生“找到影像背后的价值才是同学们要做的事情”。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