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设计艺术学院举办“意在象先”主题讲座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16      

11月15日上午10点,由浙江传媒学院主办,设计艺术学院承办的“意在象先”主题讲座在桐乡校区设计艺术学院的109教室举办。设计艺术学院院长胡晓阳、摄影专业老师孙家讯出席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李泛,是“泛象”品牌创始人、“泛象空间”的艺术总监和总策划。作为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摄影家协会艺术摄影委员会委员,他曾多次获得中国摄影金像奖和全国人像摄影十杰称号。

讲座伊始,李泛提到现在的摄影人正面临着激烈的竞争,由此引出摄影专业学习需要去思考的问题:专业学习的方向、方法以及觉悟的高度。

随后,李泛介绍了“意在象先,象由心生”的概念。围绕这个概念,他提出了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如果摄影师不思考,意象从何而来?”“在这个多元的时代,我们该如何用自己的思想完成表达?”他认为,一个优秀的摄影师是全能的,不会只局限于某一个摄影类别。当影像感动我们的时候,一切都不重要。摄影没有秘密,摄影资源也是公共的,拍摄者只要明确方向并正确判断,就如囊中取物,将瞬间变为永恒。

接下来,李泛表示,摄影人一定要有一双“立体的眼睛”,要做到心中有影、眼中有画,要有敏锐的观察力与捕捉力。“立体的眼睛”意味着摄影人在拍摄时一定要时刻观察着拍摄主体和陪体的关系,不能只注意主体,而导致陪体对主体产生干扰。在了解到同学们对摄影的印象过于单一和刻板之后,他表达了自己对摄影的看法:“摄影是个人主观的表达,是拍摄者情感的表达过程,是基于客观基础进行的创作。”

随后,李泛展示了自己在孟加拉国拍摄的摄影专题《恒古苍穹》。他还提到,这部专题中的所有照片都是未经过裁剪的。在他看来,裁剪是把自己对作品第一次的认可度给否定了。同时他还强调,在平时的拍摄学习中,千万不要攀比器材,因为想法往往比器材更重要。

李泛觉得摄影人要把真实世界当故事,把人物当演员,把场景当舞台。“我喜欢珠峰,但我更喜欢大本营。大本营是储备营养、夯实基础的地方。在我们摄影不断攀登高峰的时候也要回到老百姓真实的生活当中去,不能闭门造车,要走出社会,融入生活。”他如是说道。

在提问环节,20级摄影专业的钱进同学问道:在这部专题里,为什么照片都是用黑白来表现?李泛回答道,无光就无色,无光就无影,色彩是信息,黑白也是信息,没有色彩的色彩是最丰富的色彩,内心色彩的幻想超过了色彩本身。其次,他想屏蔽掉所有的色彩去集中感受人物事情的表达,因此不希望让色彩干扰他本身的表达。

讲座尾声,李泛表示:“一个好的艺术家,一定要常拍、常感受。并且他希望同学们既把摄影当专业,也把摄影当爱好,充实一生。”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