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纪录片能达到的真实深度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11      

12月10日13点30分,由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主办,戏剧影视文学系、偏北影评社承办的讲座“纪录片能达到的真实深度”在桐乡校区举办。文学院老师唐佳琳出席了本次讲座。

主讲人杨弋枢是电影学博士、教授,她从事电影创作十余年,现任职于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她的主要作品《浩然是谁》曾多次参加纪录片展映单元,纪录片《路上》在2010年入围第七届中国纪录片交流周,并且在2013年被选为第七届中国独立电影年度入围影片。

讲座开始,杨弋枢首先播放了她的作品《浩然是谁》。这部纪录片展现了小镇少年颓废热血的青春。他们用自己理解的江湖文化武装自己,整日游走于大街小巷之中,日常生活总是围绕着打架、抽烟、女孩儿展开。影片的结尾展现了这群少年三年后的样子,在现实的危机接踵而至时,他们之中有的人选择平平凡凡地活着,有的人仍在游荡。杨弋枢紧接着又播放了另一部作品《路上》。这部纪录片以货车司机的视角展开叙述,展现了他们在运输途中遇上百年难遇的雪灾时的情景。天寒地冻、卡车故障、被封锁的道路和加油站……每一个长镜头都刻画出路途的艰难。拍摄期间接近春节,面对着不确定的环境因素,能够回家过年是这些司机们最大的期望。但路上不止有危险与障碍,还有温暖与感动。百年不遇的雪灾,让这些堵在路上的司机们团结起来,一起去拖车、除冰。经历了数个雪夜,回程的路终于通畅时,每个人都难掩喜悦。

影片播放完毕之后,杨弋枢介绍了两部作品的创作经历。两部影片的共同点在于主角都与杨弋枢有着亲属关系,他们的职业以及生活状态给了杨弋枢创作上的灵感。除此之外,两部影片在创作时间以及拍摄制作上都有诸多不同。《浩然是谁》是杨弋枢在研究生时期凭一己之力使用dv机拍摄并完成后期剪辑的,这部影片呈现出燥点较多且声音处理上不够完善等缺点。《路上》则创作于她博士毕业后、入职前的寒假,这次的创作是杨弋枢在一位摄影师的帮助下完成的,这部影片的成片质量比前者更好。

在交流之后,进入了互动环节。19级摄影专业的宋傲雪提问到“怎样才算是真实的深度?”杨弋枢回答道:“我以前写过一篇文章叫《记录的悖论》,我认为在创作时不存在绝对的真实性,纪录片是一个组织起来的东西,它本身有自己的结构,存在着创作者的主观想法,不同于二十四小时的监控录像。讲座也不是为了给你一个明确的答案,而是一个一起探讨的形式。”17级戏文专业的杨士博、徐少鹏等人也提出了自己对于纪录片的困惑与思考,杨弋枢对他们的问题一一做出了回答。

纪录片反映了一个时代,让未来的人真真实实地看见现在的时代,也让现在的人看见隐藏于主流社会之下的社会问题。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