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人类学研究方法在商业领域的应用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04      

12月3日下午一点半,由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承办的“人类学研究方法在商业领域的应用——基于‘生活志’的洞见”主题讲座在桐乡校区举办。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郭莉,她是睿丛文化创始人兼CEO,曾在人类学领域提出“生活志”这一研究方法,并且这种方法得到了学界的认可。

首先,郭莉简单介绍了人类学的基本知识。人类学有四大分支,即体质人类学、语言人类学、考古人类学和社会文化人类学。人类学有时空性、整体性和变迁性这三个特点,“通过对这三个特点的把握,有利于同学们成为自知自察、有自觉意识的人,并能学会用审视的视角来看待这个世界。”郭莉讲到。随后,她自然地展开对文化人类学基础研究方法与“生活志”这一研究方法的介绍与解读。

何为人类学的基础研究方法呢?郭莉介绍,这包括两部分,其一是全息记录(Ethnography),也称为全景式观察,以观察和访谈两种方式对一定的群体进行真实、具体、生动、全面的调查。其二则是“文化解码”,把前一个阶段所收集的资料进行归纳整理,形成对受访群体的整体认知。

对于如何将人类学的研究方法具体应用到商业领域中的问题,郭莉认为,不必像学术研究一样专业而深入,但在研究中也不能丢掉必要的过程。品牌若要做得好,就要在运营中根据用户的生活情境探寻消费者的消费动机,并明晰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是否符合己身内心需求。品牌需要抓住消费者的痛点、焦虑点并对其进行抚慰与帮助,结合自身基因进行独有的角色构建。这个深入挖掘用户需求的过程被称为“生活志”,它通过对消费者生活的解构以达到洞察消费者心理的目的。

郭莉介绍,“生活志”具有三方面的优势,一是“事实的真”,可以还原消费者的生活场景,带领研究者进入消费者真实的生活情境、获取更形象的信息。二是“想法的真”,在长时间的访谈与交流中,消费者会逐渐习惯这种状态,也会吐露出一些隐藏的信息,这些隐藏的信息可以帮助品牌抓住消费者的痛点。最后则是“未言说的真”,即研究者从消费者行为的内在动机和日常生活中,解读出了一些隐藏内容:未言说的需求、内在焦虑和焦虑点、以及对人们的行为具有深刻影响的社会文化力量。睿丛这一品牌就是根据“生活志”收集的信息进行总体分析,以解读信息背后的符号与意义。

“‘生活志’是一种特别有效的方法,探索到最后,你会发现自己的思考越来越深入,”郭莉笑着说,“所以希望大家细心观察,认真思考,运用基础的人类学研究方法观察生活,成为一个生活中的人类学家。”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