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互联网市场营销的十八般武艺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20      

11月19日下午1点30分,由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和桐乡校区图书馆承办的“互联网市场营销的十八般武艺”主题讲座在桐乡校区顺利举行。

主讲人刘佳佳是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广告专业教师,曾就职于日本电通公司,参与网易云音乐、考拉海购等产品的广告策划,并出版《互联网市场营销实战手记》《中国广告公司四十年》等专著。

刘佳佳将网易云音乐从在线音乐市场突围的历程与自身在网易云音乐的任职经历相结合,提出讲座的第一个重点——市场营销的常识与技艺。“在任何领域,我们都应该了解该领域相关的常识,因为这是我们所做产品的下限。”刘佳佳强调了常识的重要性。优秀的营销活动设计背后都有常识作为理论基础,反之,常识也可以用于分析众多成功或失败的案例。市场营销既是一项工作,也是一种思维,是满足消费者需求并获取利益的过程。他点明了广告媒介化的现状:万物皆可营销。

随后,刘佳佳介绍,营销的本质是建立人与商品的深层关系。她重点向观众们阐述了互联网的本质。首先,媒介革命是信息革命更是社会革命,人们应该多维度进行把握,互联网尤其如此。人与物通过信息和符号以及它们所赋予的意义进行连接。信息层面,人们关注的大多是kol、网红、转化率等问题。而在人文精神层面,历史脉络中的一切变化都会回到人们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变化上,由“人”出发提炼出某个概念,并用产品、广告和营销作为满足概念的工具。从传统媒介到数字媒介,广告的进化始终是连续的、融合的。

接着,刘佳佳概括出市场营销的两条主要脉络。一是基于信息的精准性和互动的行为转化维度。以瑞幸咖啡、今日头条、AI场景广告和李佳琦为代表的网红直播带货都是在这一维度上进行营销活动的成功案例。二是基于意义、符号、历史和品牌附加值的维度。他在现场放映了三则视频广告案例,并借用豆瓣影评中“领袖的主张应该是公共价值取向的表达,它不断地强化人类永恒的善念和进取心,并始终让整个群体产生信念感”这句话解释了当前文化商品化、商品美学化背景下,许多品牌竞争以创新的意识形态来构建文化品牌的营销定位原理。

在现场互动环节,17级媒体创意专业熊晨提出了关于从事广告业的门槛限制和品牌广告更替的问题,刘佳佳回答道,从事广告业的门槛限制较低但仍需以扎实的专业知识为基础,当今时代,品牌的广告更替迅速,这要求广告人以敏锐的洞察力去捕捉时代需要的东西。

刘佳佳以“伸手摘星,即使徒劳无功,也不致一手淤泥”勉励在座同学:“大胆地树立目标,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方为未来所用。”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