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寻找一种纪录方法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13      

11月12日下午一点半,由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文学院承办的“寻找一种纪录方法”纪录片分享会在桐乡校区举行。文学院教师俞洁等出席了本次分享会。

本次分享会的主讲人是黎小锋、郭小萌和谢文欣。黎小锋是一名纪录片导演,现任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他的作品《我最后的秘密》等入围多个电影节。郭小萌是同济大学艺术设计影视创作方向研究生。谢文欣是同济大学设计学研究生,她的作品《云上的赤不苏》曾获2019年上海大学生电视节“最佳纪录片奖”并入围了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

本次的分享会内容以纪录片放映为主,三位导演与观众分享了三部不同题材的纪录片。

首先放映的是黎小锋、贾恺执导的纪录片《昨日狂想曲》。该影片纪录了四川人刘光建学雷锋的事迹。这位年过半百的老人历时十几年,漫游了大半个中国,一路上他为人免费擦鞋子,生活在乞讨边缘,却苦心孤诣创建了共产国际大学,老人的心愿就是将共产主义的思想和雷锋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

郭小萌的作品《重回人间的日子》围绕沈阳一家特殊的殡葬服务店展开叙述,该店的员工都是重刑刑释人员。该片主要记录了两位主人公——成子和辣椒出狱后回归正常生活,放下仇恨,被社会接纳的过程。

谢文欣的作品《云上的赤不苏》纪录的对象是四川茂县赤不苏的一个普通牧羊家庭,这个家庭原本生活平静,但父亲一次意外受伤打破了这种宁静。尽管对未来充满迷茫,但家庭中的两姐妹依然渴望有一天能走出大山,改变命运。

观影结束后,三位主创导演与观众分享了拍摄过程中的趣事。黎小锋谈到,在对刘光建的拍摄中,他突破了以往的模式,加入了很多拍摄者和被摄者的关系互动:被摄者试图说服导演,证明自己的观点,这让影片产生矛盾点,使主题更加突出。此外,黎小锋还提到拍摄者在一开始要隐藏自己的想法,隐藏得越深被摄者的抵触就越少,更有利于纪录的进行。作为女性拍摄者,谢文欣讲到,她会适当放低姿态,和被摄者建立亲密的联系,从而了解到他们内心的东西。

对于纪录片选题的问题,郭小萌认为,纪录片的主人公一般性格比较突出,记录者可以用镜头语言去表现出他们的特征。纪录片要选取有社会意义的、有纪录价值的事件作为题材。

文学院18级程雁提出记录者在拍摄中发现被摄者与设想不同应如何进行后面的拍摄的问题。黎小锋回答道:“缺点的暴露更有利于主人公性格的塑造,有时候会使故事更有质感,导演应在设想和现实之间做一个平衡,去挖掘更深的东西。”

挖掘生活的不平凡,描绘真实的人间,这是纪录人终生要学习的,也是职责所在。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