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学术论文写作常见问题
——凤鸣大讲堂第一百六十六讲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22      

5月20日下午2点,由桐乡市人民政府、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党工委、管委会承办的凤鸣大讲堂第一百六十六讲主题讲座——“学术论文写作常见问题”在桐乡校区顺利举行。

主讲人高迎爽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双博士后,曾任第22届北京博士后联谊会副秘书长,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思想政治教育高等研究院秘书长。

IMG_3846

讲座伊始,高迎爽强调了写作的重要性。她认为,文字是人类文明的载体,写作直接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在信息化社会的环境中,多媒体、融媒体的发展使得文化传播的手段和途径越来越多,但人们却忽视了最关键的东西,即写作的内容。高迎爽说:“有思想,才会有内容。而写作,正是思想的一种输出形式。”

针对如今写作的现状,高迎爽提到了一种“高级文盲”现象。即使是拥有高学历的人,在书写时也存在许多的问题,如标点符号错用、错别字过多。对此,高迎爽引用了美国社会学家约翰·奈斯比特在其著作《大趋势》中的观点:“由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过渡,有五件事情需要人们牢记,第一件事情就是我们需要比以往更加具备读写技能。”

IMG_3848

高迎爽认为,写作是一个逻辑训练的过程,是一个认识世界和发现自我的过程,还是一种心理活动和精神体验。高迎爽用作家路遥及其作品《平凡的世界》为例,来论证“我写故我在”的观点。她认为能够被写下来的东西是一种思想,是不朽的存在。

同时,她也提到写作可以透露出一个人的生活状态、家庭关系等深层次的内容,可以疏解作者的情绪。

IMG_3858

“在这个信息化时代,网络交流工具在给人们提供信息平台的同时,也使人们的书写能力退化。”高迎爽说道。因此,树立“内容为王”的思想,成为一个会做、会言、会说、会写的人,是提高自身写作能力的重要方法。

IMG_3868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针对18文产2班的叶安绮提出的“如何培养写作的逻辑能力”的疑问,高迎爽做出了回答:“在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努力培养自己的敏感性与逻辑性,来达到提高自身思维能力的目的。”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