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读懂儿童生命教育的绘本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29      

4月28日晚6点30分,“回顾与展望:华人生命教育的未来走向”学术研讨会暨“海峡两岸大学生命教育高峰论坛”10周年纪念会下设的生命教育系列讲座之“黄欣雯‘故事妈妈’生命教育绘本教育”主题讲座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顺利举行。

主讲人黄欣雯为上海“故事妈妈工作室”发起人和负责人,台湾“彩虹爱家生命教育协会成员”,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生命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长期从事生命教育推展工作,尤其善于以“讲故事”的方式开展幼儿及中小学生和学生家长的生命教育。从事哲学、心理健康与生命教育等教学研究工作的汪丽华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陈晨-1

讲座伊始,我校义务开展儿童性教育活动的“蓓蕾社团”的学生讲师带来了十分钟示范课程展示,这是他们在小学普及儿童性教育知识的志愿内容。细心倾听后,黄欣雯决定把儿童绘本的课程提前,借助绘本图片生动地讲述了儿童绘本《不要随便亲我》。这则绘本故事和蓓蕾社团的课程,都与防止儿童性侵害的主题紧密相关。

黄欣雯提到,刚刚示范的教学内容对于小朋友其实有些难以理解。“比如说‘隐私’的概念,所以如果要和儿童说这个道理,还要先解释什么是‘隐私’。”

吴思怡-1

随后,她与蓓蕾社团的同学面对面进行了交流,17级汉教的谢静仪同学提到小学没有充分的生命教育课时进行教学的问题。黄欣雯答道:“如果学校不能够全力支持,那我们应该修改我们的课时内容。”

接着,她对儿童生命教育和儿童性教育的知识进行了讲解,并强调了儿童正确的性别认同的重要性。她指出,儿童性教育是生命教育中单独的一部分。在当今的社会生活中,诸多事物都有可能成为影响儿童身心健康的不良因素,“教给儿童更多道理”成为时代倒逼下必须进行的事业。

吴思怡-10

她介绍道,目前社会人士进行的公益教育基本都是有关性知识方面的,但是性态度、性伦理、性犯罪才是性教育的重点。她对儿童性教育的观点是,不应当过早给孩子超越理解能力的答案。比如说,让儿童认识身体的器官时,应当让他像认识其他的器官一样认识性器官。

黄欣雯提到,伦理是指界限和次序,伦理的存在让小朋友知道什么是不可以做的。不同的家庭环境会出现不同的性态度,但小朋友们要懂得人际交往时是有边界的。黄欣雯结合自身经历呼吁父母需要帮助孩童立下边界,“在教小朋友认识自己的生理结构的同时,要告诉小朋友界限在哪里”。

图画书的语言是孩子可以理解的语言,儿童可以通过图画书来理解抽象的事情,因此黄欣雯认为在课堂中,绘本教材的选用和运用很重要。在儿童生命教育的教学技巧上,她也做了精彩的分享:“在课堂里没有只对一个小朋友说话的时候。因为儿童是透过感受来理解的。”此外,她强调还应当注重提问的细节方法,提问比给答案更重要,生命教育课程必须以爱和尊重的满足为基础。

吴思怡-8

“我当‘故事妈妈’已经有二十年,但从没有一节课是相同的,因为我在给不同的人上课。”黄欣雯说。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