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食者甘其食
——阿甘的食物美学与商业逻辑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18      

4月16日下午两点,由桐乡市人民政府、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桐乡乌镇校区党工委、管委会、管理学院承办的凤鸣大讲堂第一百六十讲“食者甘其食——阿甘的食物美学与商业逻辑”的主题讲座在桐乡乌镇校区顺利进行。

主讲人童启华,1999年毕业于同济大学自动化控制专业。童启华是杭州“甘其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杭州美食文化品牌促进会秘书长。他被聘为同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导师,也曾被评为杭州年度创业榜样人物,中国美食年度人物,中小餐饮业年度影响人物。

王佳雯-6

讲座伊始,童启华就提出了本次讲座的关键词——食物与商业。童启华认为,食物让人愉悦,而之所以选择包子作为“甘其食”的主打食物,是因为包子作为中国小吃的图腾,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标识。包子在中国以及国际的普及程度,是饺子、粽子等地方食物不能比的。

童启华谈到,在他决心打造一个以包子为主打的商业品牌后,他和他的团队花了四年的时间学习了什么是包子,为什么选择蒸笼蒸包子,什么小麦最适合做包子等问题。

为了追求产品的“好吃”,他专门拜访了一位在饮食界非常有名的老师。“吃东西的过程分成三个阶段:咬合,咀嚼,吞咽。”他说道。他根据不同阶段的特性,对产品作出了相应的调整,提高了产品的品质。

王佳雯-1

当提到“甘其食”的经营模式时,童启华说:“‘甘其食’门店员工有一半是大学生。我一直坚持让年轻人参与到美食行业中,因为年轻人代表了未来,他们对包子的认识,正是我想让别人知道的事情。”除此之外,童启华还坚持“甘其食”门店的所需食材都要追溯源头,保证食材的安全新鲜。“甘其食”与其他餐饮品牌的不同之处,还在于“甘其食”有着自己的培训学校和中央厨房。

在童启华看来,商业不是盲目地挣钱,恰恰相反,商业是能让企业在合理的价格中获得利益并维持经营。中国的食物文化所具有的广度和深度是其他国家所不具备的,而在全世界前二十家有价值的餐饮公司中,没有任何中式的元素。因此,童启华提议从商业上改变这个现状。

王佳雯-7

如何成为一个有价值的商业品牌,童启华提到了三点:建立信息对称的商业选择;建立起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建立高效率的运作机制。与此同时,一个有价值的餐饮品牌,能让顾客在食物中得到满足。能让顾客在进食过程中感受到食物的松软、一致、弹性与多汁,才是真正的食物美学。

在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之后,童启华希望听众中怀着创业理想的青年能够汲取其中的宝贵经验。他告诫道:“创业最需要的是勇气。过程中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任何一个困难都会使你放弃,但是如果你有足够多的勇气,任何困难可以克服的。”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