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搭乘英语快车 享受考研之旅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9-05-18      

  新闻网5月18日杭州电(记者吴佳佳) 5月18日晚,先锋论坛第二讲——“用英语博弈,用哲学思考”在图书馆报告厅开讲。
  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05英汉双语播音1班的李博雅,现已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专业国际新闻方向的研究生。

  此次讲座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是关于英语学习方面的技巧和策略问题。其中李博雅详细介绍了应该如何充分利用听力材料以及如何分析阅读材料。同时指出在研读新闻材料时,我们常常要注意其中的连接词和运用英语的多元化表达来猜测单词的含义。同时,她还与我们分享了新东方王强老师“关于英语和汉语思维方式的四个不同”的视频,使我们了解了英语学习的另一个层面。其间,李博雅还与现场的同学进行了一系列的互动。她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对于英语学习的疑问——对于背单词,她指出我们要学以致用,将单词放到句子甚至是文章中去背诵和记忆;对于口译,我们不仅仅要用我们的耳朵去听,更要动用全身的感官器官甚至要运用所有的符号去联想;对于散文翻译,它重在一种意境,需要从欣赏的角度出发。

  讲座的第二部分则主要是关于考研方面的。对于考研,她巧妙地运用了哲学中的认识论以及联系和发展的观点来具体阐述。她说,考研的第一阶段,需要搜集广泛的材料从而对自己所选专业有感性的认识。而基于她考研的经验,她强调了反复研磨真题的重要性,还要“从小处着手,大处着眼”,注意知识互补以及及时关注专业领域的发展动向。她还指出,我们要把考研当成生活的一部分,不能使自己陷入“为考研放弃一切,又因放弃太多而独立无援”的尴尬境地。在考研紧张复习的阶段,要正确处理好心理和生理、学习和生活上的平衡,学会自我管理,“吃好,睡好,精神好”。

  在讲座的最后,李博雅送给大家一句话,“学习的选择是靠自己而不是靠考试的结果决定的”。兴趣是成功的最大法宝,要“用对专业的热爱去探索,以思考不变应万变”。(图/校学生会学习科研部)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