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跟进影视剧人物主题音乐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9-10-15      

  新闻网杭州10月15日电(记者汤有军) 昨天晚上6:30到8:30,博士讲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拉开帷幕,这也是其和09新生的首次见面会。为了一睹名师风采,许多新生早早就来到了现场。
  这次博士讲坛的主讲人是吴爱芳博士,她是音乐学院副院长,2007年6月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艺术学专业(研究方向为广播影视音乐),获文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音乐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广播影视音乐、音乐教育,现已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
  此次,她带来的《影视剧人物主题音乐创作论》主要围绕影视剧人物主题音乐创作依据分析,影视剧人物主题音乐为何会出现“英雄无用武之地”和影视剧人物主题音乐使用失效的原因这三个方面进行讲述。

本期“博士讲坛”主讲人吴爱芳博士

  吴博士指出影视剧人物主题音乐创作依据主要有三个,分别是性格、情感和命运。虽说人物的性格可以从相貌、气质、语言特征、思维方式、为人处世和道德倾向等方面来表现,但影视剧人物主题音乐却主要就人物的气质和和道德倾向方面进行创作。她说,音乐无所谓听得懂或听不懂,它是一种感受。虽然音乐无法表现人物的轮廓,但它可以通过旋律表示人物的气质,从而体现人物是内向型还是外向型;可以通过音乐和谐与否来表现人物的善恶美丑。为了更好的让听众明白这个道理,她结合了《青衣》中主人公“面瓜”的主题音乐和《地道战》中日本人和中国老百姓的人物主题音乐给予阐述。吴博士也指出,影视剧人物内心难以言说的情感或演员不便说但必须让观众知道的情节用音乐表达是非常合适的,这一点在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得到了体现。而基于命运创作人物主题音乐,这对于人物的要求较高,通常所选多为主角,并且是以悲剧性人物为主,人物本身带有一定的宿命感,这也决定了并不是所有的人物都有主题音乐。
  对于影视剧人物主题音乐为何会出现“英雄无用武之地”以及影视剧人物主题音乐使用失效的原因这两个问题,吴博士说的较为精简。首先,她指出,现在影视剧人物主题音乐一般是作曲家先根据人物性格创造好,但后来多因为人物命运与性格的出入导致主题音乐出现频率并不高,这也就导致其丧失了用武之地。同时,她说,现在的音乐编辑和作曲家通常不是一个人,所以在后期剪辑的时候编辑可能会根据需要将不同人物的主题音乐混用或者是人物主题音乐提前使用,这在一定程度上就导致了人物主题音乐的失效。
  在后面的提问环节中,很多同学都跟吴博士进行了交流,其中也包括一些09新生。据记者了解从这学期开始,博士讲坛将会给09新生发放听课证,听课证上有主题、主讲人和时间等基本信息。新生在入场时填表领取,在讲座结束后再到工作人员处盖章,凭盖章的听课证可到各自学院对晚自习进行销假,按公假处理。这一新举措受到了很多人的好评,因为其不仅为新生提供了更好的学习机会,也契合了博士讲坛“文化中国,创意传媒”的理念。 (图/董俊伦)

新生领取听课证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