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传媒学生的进步 中国电影的未来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0-01-08      

  新闻网杭州1月8日电(记者董瑞娟) 昨天下午16:30在我校第一实验楼220会议室举行了以《中国电影的现状与未来》为题的讲座。主讲人是来自北京电影学院的陈山教授。陈山老师是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博士生导师,教授,兼电影历史与理论教研组组长。现为中国电影家协会,港台电影研究学会,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学会会员。主要开设课程有《中国电影通史》《中国电影理论史》《港台电影史》《当代世界电影》等。专著有《痛苦的智慧——文化学说的发展轨迹》《中国武侠史》。先后在学术与艺术理论杂志上发表过电影史学论文近百篇。并参与多种电视,报刊专栏和专题的制作与策划,1999年赴巴黎第八大学电影系讲学。2005年被评为北京市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2006年被评为北京高校名师。

  前来听讲此次讲座的嘉宾是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会长,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吕建华先生,以及我校影视艺术学院文学系与编导系的全体同学。校方希望通过此次讲座来提高广大影视创作专业方面的学生们的艺术素养。

  陈山老师首先让同学们欣赏了《黑客帝国3——绝命飞行》,通过这个影片的精彩片段,提出“如何应对外国大片的侵袭?”的问题。他说道:“中国影片的制胜之道在于大型古装片和精彩的动作片”。以近期大片《阿凡达》和《2012》为切入点,阐述了中国电影在目前的条件与技术下,是无法与好莱坞高成本制作的大型商业片相抗衡的。所以要另辟蹊径,以独特的视角与视觉包装打入西方电影界。
  陈山老师认为,中国电影产业的真正启动分为三个步骤。第一部是冯小刚导演的《甲方乙方》为代表,带有中国独特有模式的风格将中国电影带入了国际市场。第二部是张艺谋导演的《英雄》,这部影片真正意义上的带领中国电影挤进了大制作影片的行列。电影产业化的第三步影片则是冯小刚导演的《集结号》。在此之前,中国电影是以宣传为主的产业模式,而非文化产业模式。这些进步慢慢的将中国电影向未来引领。
  最后,陈山老师说道:“中国电影的未来,还要依靠我们国家广大的传媒类专业的学生们去开辟!” (图/孟冲)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