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做“内容”的强者
中国梦想秀总导演蒋敏昊来校讲座
来源单位:电视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4-10-15      

       10月11日上午,我校校友,浙江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大型公益节目《中国梦想秀》总导演蒋敏昊应邀到校为电视艺术学院12级广播电视编导班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专业课。
       蒋敏昊首先回顾了20年前在校求学期间难忘的记忆,并感谢项仲平教授当年给他电视的启蒙和专业的教诲,随后他为同学们讲述了现在电视节目制作的工作环境和具体情况,还为大家揭秘了浙江卫视中国蓝收视率突飞猛进的原因,分析了在新媒体纵横的时代下作为电视人应该具备的专业能力和基本素质。他提到,如今已不是他上学时流行的“东方时空”的时代,也就是新闻时代。当今综艺节目受到观众热捧,吸金量也空前巨大,受到新媒体和社会观念发展的影响,电视节目制作水平的发展也突飞猛进,在这种情况下,可能同学们工作的水平和自己相差并没有20年,而是只有5年左右,因为技术和市场无时无刻不在发展变化,在岗人员也是不断需要学习进步的。也正是由于节目制作的高速发展,现在的岗位适应阶段只能控制在3个月内,如果在这期间还不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那即将面临失业或调换岗位,这也是在新时代下编导工作的严峻局势。
       而在这样严峻的局势下,浙江卫视却能突破重围,过五关斩六将登上卫视前三,蒋敏昊也为大家分析了浙江卫视能“赢”的原因。他说,新媒体发展万众瞩目,新媒体是未来,但新媒体也是渠道,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通过合作的方式,利用这个渠道推广我们的节目,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并不是新媒体发展,电视就无处发展了,我们要清楚,电视节目永远都是赢在“内容”上,“内容”才是当下最需要的,生产好的“内容”是胜利者最有力的资本。我们应该考量更多的是如何在“内容”和“形式判断”上走的更远。他给同学们列出了几个关键词:敢死队员、年轻、梦想、刻苦、激情、好学、创新、好胜、百折不挠。正是由于这样的精神,在夹缝中,浙江卫视走出了自己的一片天。
       电视人把握着社会舆论的风向,所以,原则明确也是电视行业工作者必须清楚明白的基础。蒋敏昊认为:导向金不换。具有新闻视角,同时兼顾人文关怀、公益诉求,并掌握综艺包装,具备营销思维才是现在电视人应该坚守的原则。同时,他也提到,在当下电视环境中,“得综艺者得天下”,也毫无保留的将浙江卫视提出的综艺五要素分享给了自己的学弟学妹们:热闹娱乐,参与互动,情节悬念,激发情感,思想引导。他告诫同学们一定要通过多看多实践来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不久以后,电视行业的发展重任将落在在座各位的肩上。
       课堂最后,项仲平教授进行了简短的总结,他对蒋敏昊的应邀授课表示感谢,也十分高兴看到自己的学生能够有这么好的发展。他表示,之后将会安排更多的行业学者为大家传授经验,希望同学们都能够学习前辈的经验,再接再厉,涌现出更多电视行业的佼佼者,为学院和学校增光添彩。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