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王天德老师的讲座拉开了本学期大学生媒介素养论坛帷幕
来源单位: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媒介素养教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11-27      

11月24日晚上18:30,下沙校区第二教学楼210 迎来了王天德老师的讲座。王老师是浙江传媒学院媒介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研究员,浙江省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媒介素养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联合国媒介素养及跨文化传播教席(网络成员)。曾供职义乌、金华市委宣传部和金华电视台。主持或参与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省、部级社会科学规划课题10余项。具体策划并组织“西湖媒介素养高峰论坛”五届,曾作为副主编编辑出版2014、2012、2010、2008《中国媒介素养研究报告》,发表论文3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为媒介素养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

讲座的内容为《“90”的网络生存与网络媒介素养》。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人群年龄分层代际的快速明显化,“90”后逐步步入互联网的殿堂,并毫不犹豫地占领了核心区域。在社交平台、文字语言、网络视频、公共空间等方面,互联网成为自我意识形塑的当仁不让的武器。于此同时,“90”后的网络自闭症、自恋症、依赖症、焦虑症、缺失症和游戏瘾等问题不期而遇。道德化的网络媒介信息生产和网络媒介素养的道德建设已经摆在“90”后青少年的面前。

即使大雨倾盆,整场讲座仍是座无虚席,王老师幽默的讲课方式不时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八点,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颇多并且真诚地感谢王老师带来的精彩的演讲。

本次讲座是大学生媒介素养论坛本学期第一讲,接下来,还将会有《媒介素养教育与打工者网络素养》、《健康素养测评工具的演变分析—兼谈大学生健康素养》等讲座跟同学们分享。近两年,大学生媒介素养论坛已经开讲20次,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教授张开,兰州大学新闻学教授臧海群、四川社科院研究员南山都分别给我校大学生作讲座。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