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宝藏微信公众号:现场·视频 | 记录古桥背后的故事,“大运河古桥影像展——中国大运河古桥保护摄影创作人才培养成果展”在浙江展览馆启幕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09      

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MaodiAcdzl53NYjpbajZKA

悠悠运河水,南北连京杭。12月7日,“大运河古桥影像展——中国大运河古桥保护摄影创作人才培养成果展”在浙江展览馆开幕。

中国大运河是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人工奇观之一,是流动的文化,是活着的遗产,是正在书写的历史。2014年,中国大运河成功入选为我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宝带桥、长虹桥、拱宸桥、广济桥、八字桥等代表性古桥在申遗中体现出古代中国桥梁工程设计的独特理念与卓越施工水平。古桥作为运河上的活态遗产,不仅在历史上对中国经济、城市发展、文化传播起到推动作用,在今天依然与日常生活及城市发展保持着密切联系。作为运河文化带上璀璨的遗产符号,运河上的古桥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好载体,具有极强的国际传播价值。

本次展览共展出500余幅大运河古桥相关摄影作品,以及一些清末民初的运河古桥老照片原件,在这个展览里,可以看到很多与以往不同的大运河古桥风景,看到不同的大运河生活,是一次难得的大运河古桥视觉样本。

这些摄影作品来自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中国大运河古桥保护摄影创作人才培养”,由20多位名师名家组成教师团队,对30位从全国各地招募来的实力影像创作者进行集中线下授课、实践教学和创作指导。

2022年6月至12月,在180天里,30位学员的考察足迹遍及大运河全线。学员分头赴杭州、嘉兴、绍兴、湖州、宁波等地驻点田野调查,以“一桥一故事”的形式为古桥造像,最终形成“运河古桥文化”系列影像作品,创建了一份份兼具文献价值与艺术价值的新时代运河古桥影像档案。项目成果通过举办展览、出版图书、召开学术研讨会等形式向海内外传播。

“今年去拍古桥时,正好碰见了极端高温天气,但大家都很投入,克服各种困难去拍摄。”在傅拥军看来,要做好这次项目,必须真心热爱,如果只是把它当成一个任务去完成,那这个项目可能就无法成功。“古桥是有层次的,有结构的,它们不仅展现中华历史之美,还非常有意境。如何把古桥的美表现出来,在拍摄过程当中,我们深有感触。比如在绍兴八字桥拍摄时,我们遇见一位102岁的老人刚刚去世,按照当地风俗,家人们要捧着他的遗照,最后去桥上走一走。我们的学员文钊在取得家属同意后,把整个葬礼的过程都拍摄下来。我们去过的每座桥,它们背后都有一些故事,把这些故事记录下来,我们觉得非常值得。”

展呈大部分摄影作品按照影像收藏级要求制作,结合摄影手工书、声音、视频、影像装置等多种媒介形式展出,丰富立体地呈现运河古桥之美。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13日。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