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中国蓝新闻客户端: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到田间地头 陈洪标百米书法长卷走进全国文明村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21      

原文地址:http://wap.cztv.com/articles/index.html?pubId=1843616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到田间地头 陈洪标百米书法长卷走进全国文明村


“这么快,新华社受权发布后第五天,就把党章内容写成了百米书法长卷!这是怎么做到的?”在“全国文明村”杭州市钱塘区河庄街道江东村,“陈洪标百米书法长卷展”观展现场,大家都发出了这样的啧啧称赞。书法展走出高校走出展览馆,走向田间地头,走到群众中去,这是一次有意义的探索。

1、全国第一幅抄录党章的百米长卷首展

11月8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陈洪标百米书法长卷展走进全国文明村”,在杭州市钱塘区河庄街道江东村举行。由浙江传媒学院宣传部、中共杭州市钱塘区宣传部、区文联和钱塘区河庄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报、钱塘区河庄街道江东村党支部和杭州英才高级中学共同协办。

浙江省政府研究室原副厅巡视员、中国作家书画院浙江分院执行院长桑士达,杭州市钱塘区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区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贺学兵,浙江传媒学院宣传部副部长杜巍,钱塘区文联秘书长许波胜,河庄街道团委书记何凌霄,中华诗词学会发起人、浙江清音诗社社长吴亚卿,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教师分院设计总监俞朝阳,浙江龙果映画影视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颖,浙江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邓华强,杭州大美礼学女子学院院长章杰群,钱塘区河庄街道江东村党支部书记方建庆,百米书法长卷书写人、《浙江传媒学院报》副主编陈洪标等,以及文艺界、新闻界朋友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钱塘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区作协主席沈小玲主持。

这是“陈洪标百米书法长卷公益巡展”第7站,这次展出了全国第一幅抄录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百米书法长卷,以及三幅党史内容的百米长卷。

2、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到田间地头

浙江传媒学院宣传部副部长杜巍在讲话时说,陈洪标老师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书法爱好者,潜心创作、认真书写,去年精心创作了“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和“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两幅百米长卷,先后到高校、中学和地方展出了5次,今年他又创作了近3万字的“学‘习’笔记之百种精神”166米长卷。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前夕,上月12日在学校举行“献礼党的二十大 陈洪标百米书法长卷展”,引起了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成为我校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案例,是艺术+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教材。“这次,在新华社受权发布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之后,短短4天时间,陈洪标老师又创作了一幅党章百米书法长卷,今天在这里首展,尤其选择在全国文明村首展,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到田间地头,宣传到村民的家门口,不仅很接地气,也很有意义。”

她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是人民物质和精神都富裕,这次陈洪标书法作品走出校园、走进美丽乡村,是学校融入地方、开展社会服务的有益尝试,也是我们以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的一次生动体现,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的生动彰显,更是浙传人践行‘紧跟时代、突出特色’的重要办学指示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愿我们在新的赶考路上共同书写校地合作的新篇章!”

“让书法艺术走出高校走出展览馆,走向农村走到田间地头,走到群众中去,走进群众的心里。这才是艺术的初衷和应有的要义。这次在全国文明村这样的新农村,举办陈洪标百米书法长卷展,形式新内容好,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很值得推广!”中国作家书画院浙江分院执行院长桑士达说。

书法长卷展为什么不放到展览馆,而要走进农村走向田野?面对记者的提问,陈洪标表示,能够让村民看到自己的作品,和他多年来一直坚持“紧跟时代,书写时代”的创作理念一样,书法要面向大众,走进大众,而不是在小圈子里相互吹捧,自我狂欢。

3、活动办在了群众中,有很好的象征意义

杭州市钱塘区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区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贺学兵表示,钱塘区有着丰富的文化和人文底蕴,有一批优秀的文化文艺人才、活跃的文化文艺团体和精湛的文化艺术作品。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这个活动,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一是时机选的好。现在全国上下,各行各业都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掀起了学习热潮。新修订的党章刚刚发布,也恰好是学习的重要时间节点。在当前学习热潮中,我们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新通过的《党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正当时。

二是选点选的好。一个是结合点好。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让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党的二十大新修订的党章也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要学熟学透的。而文艺活动更要深入群众、贴近百姓,扎根基层,才有源头活水。区文联和陈老师举办的这次活动,刚好巧妙的把三者有机的结合到一起,切入点新、准、好。另一个是地点选的好。活动选在了全国文明村、又是省级美丽庭院特色村的江东村举办,活动办在了最基层、办在了群众中;既具有代表性,又有很好的象征意义。

三是形式选的好。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主要有两个形式:看(即看党章)和听(即听党课)。今天的活动这两种形式都包含了。我们有幸见证陈洪标老师创作的、全国第一幅、抄录党的二十大新通过的《党章》内容的、百米书法长卷。同时,陈洪标老师还将给大家上一堂“微党课”,介绍《党章》具体的修改内容,以及两次创作百米长卷的心得体会;陈老师的这种担当精神,令人敬佩。

4、这辈子从来没有在家门口看到过百米长卷展

65岁的村民陈凤仙告诉记者说:“用我们群众喜欢的书法形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又把展览放到村里,特别接地气,是真正的宣传到了我们的家门口,宣传到了我们心里,这种宣传形式太好了,不仅让我们对党章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形象更深入的了解,也让我们很感动很受鼓舞!”

有着村民陈凤仙这样的感受的人还真不少,村民们表示,他们这辈子从来没有见到过这么长的长卷,能够在家门口看到这么好的书法展览,更是做梦也没有想到。

江东村支部书记方建庆告诉记者说:“这几年,村里以培育民宿、文创、总部经济等为支撑产业,村里好事一件接着一件,前两天,我们村被评为省级美丽庭院特色村,民宿农家乐越来越火,五彩稻田、袁隆平头像艺术稻田,都成了网红打卡点。这次陈洪标百米书法长卷展活动更火了。用这种形式和我们党员村民一起学习党章学习二十大精神,给我们上‘微党课’,这些都是第一次,就像把咖啡馆开到我们村民中间,这都是创新。我也是第一次看到这么震撼的场面!特别是陈洪标老师这4幅书法长卷的内容很好,是关于党章党史的主题内容,对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很形象很直接,很有感染力也很有帮助。”

5、秉持“紧跟时代,书写时代”的守正创新的理念

桑士达也是一位书法家,他说陈洪标这两年在书法创作上很勤奋,水平突飞猛进,出了不少好作品,并在四个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一是在对传统书法的书写和水墨传承的同时,在断句形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把现代诗写成书法作品,按照现代文本的标点符号进行分行断句,突破了书法不断句的传统。

二是独辟蹊径,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不想做的事情,热衷于书写长卷创作。

三是突破历代书法家的“禁忌”,敢用淡墨在生宣上书写,这在“淡墨伤神”的传统中,是最忌讳的事情。但陈洪标的淡墨,淡到了极致,淡如清水,并且是他自己调制的,结果出奇制胜,写出了清晰透明又立体的效果,让人眼前一亮,成为中国书坛的一大创新,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陈洪标不仅独创淡墨生宣书法,是淡墨生宣书法第一人,更是用淡墨生宣百米长卷第一人。

四是十多年秉持“紧跟时代,书写时代”的守正创新的理念,精神可嘉。尤其陈洪标创作的抄录党章和党史内容的4幅百米书法长卷,多达486米,到目前为止,是中国第一人。同时,也体现了他作为一个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也彰显了一种文人情怀和匠心精神,这种精神令人敬佩,值得推广。

6、四个百米长卷呈现的书法现象和创新

钱塘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沈小玲说,百米书法长卷是陈洪标献给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厚礼,表达他对党的热爱和忠诚。今天在小河边展出的陈洪标百米长卷,是一道壮观的乡村艺术风景线。把党章写成书法,用文艺的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入寻常百姓家,是陈洪标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了一曲时代赞歌。

从“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到“学党史永远跟党走”,到“献礼党的二十大”,再到这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每次陈洪标都用创作百米书法长卷来呈现,百米长卷展也正在成为陈洪标主题书法的一个系列,他先后7次展览的深受大众的欢迎程度,以及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已成为中国书坛的一种现象。特别是从新华社受权发布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之后,短短4天时间,陈洪标又创作了一幅党章百米书法长卷,这种创作状态并非一般书法家所能达到的。

对此,陈洪标说,在创作这4幅百米书法长卷中,碰到很多问题难题,最终都是靠突破传统,勇于探索才得以解决的,其中专用于生宣上书写的自调的淡墨,可以惠及更多喜欢书法学习书法的大众。写了两幅淡墨百米长卷证明,这种自己调制的淡墨,很适合在生宣上书写,更适合初学书法者使用,因为它不会遇生宣就洇开,也不会造成墨团,而且每一个笔画都是透明的立体的,在书写中有任何问题都立即呈现,并且一清二楚,也可以用于对笔法和行笔的自查自检。这就是真正的从实践中而来的“守正创新”。

展览期间,陈洪标给村里的党员干部上了“微党课”,介绍了党章修改部分的内容,以及创作百米淡墨书法长卷的心得。他说:“用淡墨抄录党章,它承载着两层寓意,不仅是追求艺术最高的淡雅境界,而且也寓意通过学习党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都做一个心中有光的“透明人”,做一个“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有趣味的人。并与村民和嘉宾进行了交流,大家认为举办这次展览活动很成功,也很有意义,尤其对学生和年轻人有比较好的教育意义。并对陈洪标的百米长卷在传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的创新给予了充分肯定。摄影家杨甬杭现场赋诗:“江东村美胜画卷,书法墨宝展田园。百年蓝图号角唤,长卷生风激情酣。”吴亚卿先生也现场作诗一首《陈洪标百米长卷江东展开幕漫成》:“钱江东岸河庄镇,书卷连绵百米长。年富力强怀壮志,层楼更上愈辉煌。”

来源:党政理论网编辑:周凡琦.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