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读嘉•人文:核电儿女眼含热泪鼓掌三十余次,“国之光荣”原创音乐剧今晚震撼上演!
来源单位:       发布时间:2021-07-21      

原文地址:https://appexternal.cnjxol.com/webDetails/news?id=951761&tenantId=1

盛开的秦兰 绵延的海岸

钟灵毓秀的画卷在舒展

秦山的名字

在历史的天空下

亘古荣光

……

今晚(7月13日),海盐县大剧院内,核电儿女齐聚一堂,现场掌声雷动。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扶持项目,嘉兴市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秦山核电、浙江传媒学院联合出品的“国之光荣”原创音乐剧震撼上演。

节目单封面上写着“谨以此剧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秦山核电安全发电30周年,为中国核电事业开拓奋斗创新奉献的人们”。

在党的号召下,一批批核电建设者们,从西北戈壁滩,从西南大山沟,从核潜艇基地,从高校院所,从祖国各地,汇集到杭州湾畔,传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和“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勇立潮头、勇当国任,自力更生、开拓创新,在秦山实现了中国大陆核电“零的突破”,铸就了“国之光荣”。

自1985年开工建设,1991年并网发电,三十多年来,秦山核电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全面建成9台机组,总装机容量为660万千瓦,年发电量约500亿千瓦时,是我国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最丰富的核电基地,也是浙江省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

秦山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潜铿锵致辞:“建设秦山核电是党中央的重要战略部署。可以说,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秦山核电,就没有秦山核电的发展。我们将永葆秦山核电作为中国核电‘红色根脉’的鲜明底色,做新时代的核电领跑者,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实现强核梦、强国梦贡献秦山核电更大力量!”

随后,“国之光荣”原创音乐剧震撼启幕。全剧共分为两幕十一场,第一幕主题“零的突破”,包括“序”、“向北京”、“会战”、“夜渡”、“这一刻”五场,第二幕主题“新的荣光”,包括“报到”、“叩问”、“奋战”、“出国”、“除夕夜”、“秦山魂”六场。该剧以杨启、赵国斌两代核电人的奋斗为主线,讲述了第一代秦山核电人从无到有艰苦摸索自行设计、建造和运营管理我国第一座3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秦山核电站”,以及新一代核电人继承前辈品格开拓核电新成就的感人故事。

整场音乐剧,舞美设计丰富绚烂,演员演技精湛、情感饱满,台词句句入心、扣人心弦。“走过一无所有的昨天,人生漫长也恍若瞬间”,“听,那汉子们声震云霄;看,那多少人热情如潮”,“如果每次成功需要计较,让我们为自己感到骄傲”……秦山核电从筚路蓝缕到国之光荣,三十年风雨路在一幕幕场景和一声声的咏唱中动人重现,现场爆发出三十余次掌声,演员谢幕时的掌声更是长达十分钟。核电人及家属还有海盐市民虽然都戴着口罩,看不出彼此的表情,但是眼中都泛着热泪。

秦山核电,是“国之光荣”,也是“海盐之光荣”。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