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学习强国:云助学丨教师风采·浙江传媒学院黄竞天:闪烁着灼灼的创作火花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17      

原文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482642818324634981&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zhejiang-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6482642818324634981

黄竞天

黄竞天,本科就读于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硕士就读于澳门大学法学院,现任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教师。她曾发表CSSCI、中文核心论文数篇,主持和作为重要成员参与多项省级教学、科研课题,并创作有《风来风去》《咕噜咕噜美人鱼》《可颂的婚礼日记》等多部影视作品。其作品曾获国内外多个奖项,并且在2021年,入围浙江省“新光计划”电影类青年人才。

在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隐藏着一位低调的90后教师——黄竞天老师。她的人生经历,就像是在拆盲盒,总能给人带来惊喜。

黄竞天家从爷爷辈起就从事文艺相关工作,她的父亲也在电影行业中浸染三十余年。受此熏陶,她自小就开始接触这一行业。大学期间,她积极探索,对文学产生了深厚的兴趣,开始尝试写作。

大学时候的黄竞天并没有想到,一直将写作作为兴趣爱好的她,会逐渐走向靠内容创作为生的道路。回顾自己从法学逐步走向文学的道路,黄竞天表示:“出国留学的经历对我有很大影响。”

大三那年,黄竞天前往日本留学,国外全新的文化环境让她对人生有了不一样的感触。“以前我总是会被别人的价值观推着走,同龄人做什么我也去做,但换了个环境之后,你会发现不是别人做什么你就非得做什么,所以我开始探索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

自那以后,黄竞天开始认真留心周遭发生的故事,写下旅程中遇见的人、有趣的事,这些也成为她的小说《体面的普通人》的原始素材。

硕士毕业之后,黄竞天拥抱兴趣,积极投入到编剧行业。比起科班出身的电影工作者,黄竞天在实践创作中遇到的困难要多得多:没有厚实的理论知识积淀、行业内没有足够的人脉关系、对行业内部的了解也趋于皮毛。 “任何一个行业都有着自己的门槛,但不代表着它的大门不会向你打开。”比起传统的电影从业者,黄竞天认为,她的优势在于法律知识基础和扎根实际的思维方式。过往的行业实践使她拥有探索新问题的无限动力,她的创作也变得五彩缤纷。

黄竞天讲述《风来风去》创作过程

早在2017年,黄竞天就参与了电影《咕噜咕噜美人鱼2》的创作,在业界收获良好反响。2021年2月1日,由她编剧、迪斯尼金牌制作人莫林·唐莉指导创作的动画电影《风来风去》公映。在上映前,该电影的剧本就荣获了戛纳电影节官方授权活动“亚洲之夜”的最佳编剧奖。

黄竞天老师

在谈到为什么会选择来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当教师时,黄竞天说:“教师这个行业本就拥有着教学相长的特性,这也是创作者的需求:与各式各样的人交流,在输出知识的同时也不断汲取养分。”

“而且, ‘中国故事’的搭构与创作需要年轻一代的力量。”黄竞天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学院学生起到引导示范的作用, “中国作品的竞争力就在于中国故事。”

目前,中国电影现有的产业布局水平与西方电影还有差距,面对挑战,能依靠的就是中国故事的内核,也就是结合中国悠久的历史、浩如星海的民间传统故事以及多种形式的民俗文化,再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出来。

“找到中国故事的内核,注重主旋律与市场商业性的融合,培养最具想象力的年轻力量,让中国文化在电影行业焕发光彩,以更现代的方式传播出去。”这是黄竞天一直为之努力的目标。

以勇气为桨,用热情作帆。黄竞天的身上闪烁着灼灼的创作火花,以多彩的经历与踏实的态度彰显着浙江传媒学院青年教师的力量!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