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青年时报、新华网:做媒体要有担当 凤凰卫视评论员对话浙江大学生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8-04-29      

  青年时报4月29日讯:27日下午,浙江传媒大厦1200平方米的演播厅座无虚席,香港凤凰卫视三位时事评论员杨锦麟、马鼎盛、董嘉耀,正在这里对话在杭14所高校千余名大学生。这是由时报和浙江传媒学院、浙江华人传媒集团共同发起的“凤凰时事评论员对话浙江大学生”活动现场。
两个多小时,三位“名嘴”的演讲博得阵阵掌声。

  演讲中,他们讲述了奥运火炬传递、台海两岸形势、传媒人生态度等。世界之大时代,人生之大风范,青年之大责任,尽在言辞之中。

  三位名嘴受聘传媒学院客座教授

  下午两点半,在潮水般的掌声中,三位嘉宾步入演播厅。杨锦麟身着马褂。迈进演播厅时,他弯腰、低头,来了个75度的鞠躬。走到主席台正中央,杨锦麟又来了个鞠躬。

  演讲开始前,浙江传媒学院院长彭少健向他们颁发了客座教授的聘书。

  三人临时搭建成“铿锵三人行”,董嘉耀是主持人,“我们对大学生最不设防,大家什么问题都可以提,比如说杨先生的收入多少……

  军事评论员的开场白也“军事”

  第一个环节是自我介绍。两鬓斑白的马鼎盛,是香港著名的军事评论员,他的开场白也充满“军事”味道,“董点我将,是敬老,因为我的年龄最大……早些年,七八个平面媒体都玩遍了,后来进入凤凰,与董的合作亲密无间。”

  “别人怀疑我们是断背山。”董嘉耀插了这句,引起哄堂大笑。其实,他俩共同主持高收视率的《军情观察室》。
  “我向大家汇报简历。”杨锦麟说话时,笑容可掬,“75度鞠躬表示真诚,而不停地鼓掌也表示真诚……我看到了你们的真诚……青年学子胸怀大志,前途无可限量。”

  “我觉得我们去了香港,最大的收获就是眼界开阔了。好的看,坏的也看;真的看,假的也看。当然,假作真时真亦假。做传媒就像锦麟兄所说的,要从底层做起,我的底是资料搜集员,我最穷的时候,一千字是60元钱……你们是喝甜水长大的,你们没有穿过补丁衣服,除非它是前卫的。”马鼎盛感慨时代不同。

  “媒体人就要不失时机地张扬自己”

  “云蒸霞蔚迎锦麟,千里一居盛世兴。董门嘉将居耀士,凯旋凤凰永逐日。”现场,一名女生朗诵了这首诗,“根据三位主持人的妙语连珠,我临时作了这首诗。”这首诗引来全场喝彩声。

  “媒体人就要这样不失时机地张扬自己。”杨锦麟肯定了女生的表现,另两人也点头赞同杨的看法。

  有男生一针见血地指出,凤凰的宣传片拍得过分夸张而有炒作嫌疑。马鼎盛即刻“揭发”董嘉耀,“这宣传片可不是我拍的,不过跟你分享个小秘密。董嘉耀每次忽悠‘军情观察室’观众时,不怕用最煽动性的语言,就像是预告新世界降临,但观众每一次都受骗了……”

  评论员能有观点 但现场报道要客观

  作为资深的传媒人,三位名嘴表达了如何陈述新闻事实。

  董嘉耀认为,作为一个评论员可以有相应的观点,但现场报道态度要冷峻、客观,不要融入主观情感。

  “作为传媒人,如果不能全方位地报道一件事情,造成不利的社会影响,应负一定责任。”马鼎盛如是说。

  杨锦麟告诫:做媒体必须有担当

  “每年有大量实习生来凤凰实习,但有的能留下来,有的没能留下来。”35岁的董嘉耀已经是凤凰资讯台的副台长,他对现代传媒人提出自己的建议:入门前,要对这个行业有激情;学习各种知识,包括金融、体育、外交、文化等;多参与社会实践。

  “没有一个投身传媒的激情,是很难保持自己持续的战斗状态。这个行业从业人员的平均寿命是52岁,收入参差不齐,很多人不一定能过上宽裕的生活。所以,没有一点理念,没有一点责任担当,就很难在这个战斗的岗位持续下去。”杨锦麟以前辈的身份给学生告诫。

  你们的真诚让我们感觉到“发烫”

  17时许,演讲接近尾声时,三位主持人来了个总结,把活动推向另一个高潮。

  马鼎盛说,“各位的问题给了我很多启发,也让我了解到我们的受众在关注什么,应该怎样才能做得更好……我们以后会继续关注你们的反映,尽量贴近你们的需要……”

  “今天点题一个字:烫!”杨锦麟言简意赅地说,“此次来杭不虚此行。本来五点钟起了个大早,又路途遥远,中午原本有点困,但被传媒学院师生的真诚所感染所打动。你们的真诚让我们体会到的是发烫的感觉。”

  董嘉耀说,“从大家提出的问题中,可以看到传媒学院学生关注和思考的问题非常尖锐,这给我们提供了很真切的感受,所以说我们是在互相学习。我也希望今后跟传媒学院能有更多的沟通和合作,我们客座教授证书领了,今后还是会来。”(作者:方秀芬 任忠君)

链接:

青年时报: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08-04/28/node_5.htm

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school/2008-04/28/content_8067970.htm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