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新闻学子要接地气,了解一个丰富、多样的社会
钱江晚报:敬一丹昨走进浙传演讲
来源单位:钱江晚报       发布时间:2013-10-18      

在新媒体进驻的时代,想要了解实时动态,你只要拿起手机点点,天下新闻尽在你的眼底。那是否大家还会像以前一样,到点就坐在电视机前等待节目的开始?

  昨天,浙江传媒学院举行“纪念改革开放35周年暨广电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敬一丹发表主题演讲,围绕一个话题——媒体变局中电视主持人的思索。

  一身素雅正装,多年不变的发型,敬一丹走进报告厅,在讲座一开始就给现场学生提出三个问题:“没看过焦点访谈、现在还在看《焦点访谈》和经常使用微博、微信的同学请分批举手。”

  没看过《焦点访谈》的学生寥寥几个,现在还在看《焦点访谈》的学生占了四分之一,经常使用微博、微信的学生几乎占了全部。

  敬一丹目光不断关照两侧和后边的同学,主持人气场十足。她说:“《焦点访谈》今年19岁,和台下在座的同学们几乎同龄。早期《焦点访谈》是舆论监督的代名词,为许多无法表达的人代言,而现在越来越多人直接发言,话语权不再奢侈,还需要我们代言吗?”

  在这个人人都可以当记者的新媒体时代,今天,如何做记者?怎样看自己的劣势和优势?

  “相对于新媒体,传统媒体和受众之间的距离感日益让我觉得不安,但仅仅谈亲和也不够,电视的互动比起网络明显劣势。”敬一丹说,作为公民,他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很多时候是通过媒体来实现,而现在的传统媒体能不能满足公众日以需求的欲望,就存在一个选择性。

  传统媒体的思维需要改变,敬一丹说,她去兰州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和同学们交流的时候,注意到一些细节,兰州大学的新校区距离兰州市50公里,出了校门往右是兰州,但出校门往左50公里是定西。她问学生,出了校门喜欢往哪个方向走,学生回答多半往右走,去兰州市区。

  “兰州是西北最好的城市,但是同学们就没有想着往西走,去西北贫困城市定西。”敬一丹说,作为未来记者,只向右看,不向左看,世界是不完整的。

  敬一丹说,还在校园里学习新闻的学生,要两边都看,一定要接地气,了解一个丰富、多样的社会。

  面对网络海量的信息,敬一丹告诉同学们要有判断和评价能力,这相比于学习新媒体的技术要来得重要,“白岩松不是一个注重技术细节的人,但是,他的思维具有鲜明的时代感,从网络世界吸取的信息,大家会在电视的渠道上看到,而且都是值得肯定的。”

新闻链接:http://qjwb.zjol.com.cn/html/2013-10/18/content_2369994.htm?div=-1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