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浙江在线:没钱交学费怎么办 你的学校可以给你这些帮助
来源单位: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3-10-19      

       浙江在线09月04日讯 报到时交不起学费,你可以走“绿色通道”,申请助学贷款;路费生活费不够,你可以勤工俭学或者争取奖学金。这几天,下沙大学城里各大高校的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十分忙碌,为来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学生办理贷款手续。各高校出台了各种方便学生的政策规定,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顺利入学。

  那么,大学城的各大高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又有哪些贴心措施呢?奖学金有哪些具体的类别呢?本报为你一一盘点。

  浙江财经大学:

  贫困补助:

  学生可以通过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报酬、省康恩贝自强奖学金、金秋助学金、中天助学金、“一元钱工程”基金等方式来申请贫困补助。

  除此之外,冬令御寒补助、意外事故补助、贫困毕业生求职补助和就业奖励、贫困生考证补助、保险费补助、发展性项目资助、暑期社会实践补助、各类比赛奖励等补助种类详情请参照学校文件。

  据了解,在校在籍注册且经学校发文认定的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和一般困难学生。同时,在校期间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学习勤奋,生活简朴。对学习不努力,生活上挥霍浪费或受到学校行政、党团组织处分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予补助。

  奖学金:

  除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外,学校设有优秀学生奖学金、才苑奖学金、单项奖学金、新生入学奖学金、考研奖学金、创业奖学金等。

  校外奖学金有立信奖学金、广发育才奖学金、樱花奖学金、泰隆奖学金等,其中泰隆奖学金最高奖额高达8000元一人。

  浙江工商大学:

  贫困补助:

  全日制普通在校本科学生中,由于家庭经济困难,难以支付其在校学习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基本费用的学生。可以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助学金、临时困难补助、贷学金、学费减免、延期缴费等方式来申请贫困补助。

  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学校还建立了“奖贷勤助免”的综合资助体系,除协助学生办理最高贷款额度为6000元一人一年的国家助学贷款及申请平均3000元一人一年的国家助学金外;还设有最高额度为2000元一人一年的贷学金。

  同时,为培养学生的自强自立精神,学校设立了勤工助学基金,提供勤工助学岗位,鼓励学生通过劳动来解决经济困难,培养责任意识,提升综合素养,勤工助学报酬每小时不低于10元。

  奖学金:

  除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外,学校还设有优秀学生综合奖学金、能力突出奖学金、单项奖学金和由校友及国内外企事业单位、机关、行业协会、基金会、社会团体、个人捐资设立的专项奖学金,每年奖学金总金额达1500余万元,奖学金总获奖面超过50%。

  目前,校级专项奖学金有宗树义奖学金、金家麟奖学金、汪贤进奖学金、贝因美奖学金、张之桢奖学金、中石化销售企业创新奖学金、海平奖学金、荣盛控股奖学金等。

  为鼓励和吸引优秀学生在浙江工商大学就读,2012年学校继续面向全国考生设立“新生奖学金”,具体按《浙江工商大学新生奖学金实施办法》执行。志愿报考并就读哲学、历史学专业的学生减免50%学费。

  浙江理工大学:

  贫困补助:

  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学校设有以励志奖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等方式构成的全方位资助体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在生源地或到校后凭当地(街道或乡、镇及以上)民政部门出具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向银行申请国家贴息助学贷款。

  奖学金:

  除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外,学校设有综合素质奖学金、香港桑麻基金会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新生奖学金、优秀毕业生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科研创新奖学金、突出贡献奖学金以及外语成绩优秀、学习进步、文体优胜等单项奖学金、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奖学金、金富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华鼎奖学金等三十多种奖学金,最高奖额高达10000元。全校各类奖(助)学金奖额高、覆盖面大,每年有40%以上的同学获得各类奖(助)学金。

  中国计量学院:

  贫困补助:

  学校设有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困难补助、勤工助学、减免学费、校外资助在内的六位一体的困难生资助体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受助面达100%。

  新生报到时,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通“绿色通道”,由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办理相关手续,对因各种原因无法缴费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摸底,了解学生的实际困难和需求,确保每位到校报到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顺利报到入学。

  新生入学后,校学生处和各二级学院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困难程度的认定,根据学生提供的当地民政部门出具的困难证明及相关材料,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困难程度进行认定,认定的结果,将作为本学年评选各类助学金的参考依据。

  奖学金:

  除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外,学校设有优秀学生学金、学业奖学金、研究与创新奖学金、社会实践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文体活动奖学金、道德风尚奖学金等。

  学校还设有校外企业奖助学金,如思源助学奖学基金、海克斯康奖学金、中国移动动感地带励志奖学金、威海北洋奖助学金、金锅热能助学金、江南助学金、钱玻助学金等。

  浙江传媒学院:

  贫困补助:

  为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学校为困难生搭建“绿色成长”平台。对被录取入学、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学校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采取不同办法给予资助。

  资助项目有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费减免、社会资助、零食困难补助、勤工俭学、毕业生困难补助等。

  在学费减免的同时,可申请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或者国家励志奖学金,也可在发生困难时临时申请。

  奖学金:

  除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外,学校奖学金设立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浙江传媒学院大学生创新基金、新生奖学金。

  校外奖学金包括“浙广集团”奖学金、“中广电”奖学金、 “广厦传媒”奖学金、“有加利”奖学金、“快客传媒”奖学金、“中国移动”奖学金等。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

  贫困补助:

  为使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辍学,学校设置了阳光基金。每年一次申请,对有突发家庭变故,重大疾病,重大灾难的学生,每人一年最高可申请5000元;勤工俭学的学生,每小时11元,学校共300多个岗位向贫困生推出。

  除此之外,学生每年还可申请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

  奖学金:

  除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外,学校奖学金设立三好学生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学科竞赛奖学金、学术科研奖学金、素质拓展奖学金等。

 

新闻链接http://zjnews.zjol.com.cn/system/2013/09/04/019574835.shtml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