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浙江在线:高校暑期实践季 大学生脚踏实地诠释“最美”青春
来源单位: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3-10-19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9月3日讯(记者 原野)是谁在妆点着杭城,是什么感动了你我,身边的美好又在何处……寻找“最美”活动启动以来,教育行业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美在童年的眼眸,美在青春的脚步,美在敬业的坚守和无私的奉献。

  今年7月份,本网面向高校大学生们推出了以“寻找最美”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征集。暑假的两个月中,省内数十所高校的上百支实践团队通过微博播报,材料推送的方式向我们展现了团队寻访美丽的实践活动,他们在脚踏实地的寻访美,感悟美,践行美的过程中诠释了青春的真正含义。

关键词:寻访

  美丽的事物总是存在于善于发现的人眼中,在今年的暑期实践中,不少实践队选择了去做一个发现者。浙工大之江学院学子奔赴武义县西联乡寻访浙江最美创业大学生,从寻访创业者,到聆听创业故事再到利用自身所学亲自参与到创业当中,学子们感受到了追逐梦想的力量。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的大学生们则将目光投向了“最美的夕阳”——老年志愿者们。炎热的夏天里,那群穿着红色背心的老人。虽然年迈却精神抖擞。学子们从他们那里看到了什么是老当益壮,感悟到自己更应珍惜青春。而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的实践队走访了高温下坚守岗位的群体,建筑工人、消防队员,从这些人身上,学子们同样发现了平凡而又动人的美丽。

关键词:支教

  山区孩子渴望知识的眼光,是教育永远的痛。远赴偏远地区支教一直是渴望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大学生实践队员们热衷的选择。7月份,一群来自浙江财经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浙江警官职业学院的大学生奔赴雅安,在地震三个月之后来到这片重生的土地,为灾区的孩子们带去外界的爱心。浙商大的学生们则正好相反,他们把48个来自民族山区的孩子带出了大山,来到杭州圆梦。

  做一次好事容易,坚持下来方显难能可贵。这一点,浙江工商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做到了,六年来,他们通过爱心接力的方式,帮助丽水三胞树人小学的孩子们完成学业。至今已有多个孩子在队员们的援助下顺利毕业。“孩子的梦想是最美丽的,无论贫富,他们都应有追梦的权利。”大学生志愿者们说。

关键词:医护

  在这个暑假里,未来的白衣天使们也在行动。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学子们来到了宁波市北仑区一个偏僻小村,在追寻当地“赤脚医生”脚步的过程中,感悟何谓医者的责任。浙医高专学子们则来到位于大山深处的德清县的武康上柏镇麻风病疗养院。在这里的7天里,志愿者们通过接触、照顾麻风病人,懂得了坚守,不仅要有精湛的医疗技术,更要有一颗爱心。

  虽然不是医学专业,但浙江理工大学的学子们同样通过暑期实践奉献着爱心。8月份,他们走进了文新社区的空巢老人家庭,志愿者们的陪伴让老人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文明杭州,要让每一个杭州人都感到温暖,我们希望能通过自己平凡的努力,打造老人最美的笑容。”志愿者们说。

关键词:环保 

  让身边的环境美起来不仅要靠环卫工人、环保部门的努力,更需要每一位市民增强环保意识,对环境保护保持一颗关注的心。暑期里,不少大学生选择了发挥自己所长去做一个环保卫士。浙江理工大学的实践队从身边做起,给下沙的河流、土壤、空气做“体检”,并提出自己的建议。他们参与环保,关注环保。不仅为建设美丽下沙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也体现出了大学生这个朝阳群体的社会责任感。

  而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则来到浙江桐庐,富阳两地开展自己的水资源保护行动。他们向当地环保局,企业,居民了解当地的水资源保护情况,积极宣传水资源保护小知识,发起全民绿色行动,希望政企民能共同携手,打造美丽中国,生态富春江。

  除了这些热点外,还有许多高校实践队的学子们选择了更具特色的新颖主题,他们的实践同样彰显着青春的活力和意义,这个暑假他们同样收获满载。如今假期即将结束,新的开始又在迎接着年轻的学子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们将是绽放的花朵和参天的栋梁。而在年青一代成材的过程中,有一群人是至关重要的,他们就是“园丁”——我们的人民教师们。正是他们的敬业坚守和无私奉献勾画出了学子们美好的未来。在接下来的寻找杭城“最美”活动中,我们将注目于这个阳光下最灿烂的职业,去发现去赞美我们身边那些默默耕耘的“最美”教师。

 

新闻链接http://edu.zjol.com.cn/system/2013/09/04/019577154_01.shtml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