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钱江晚报、凤凰网:倡导网络文明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来源单位:钱江晚报       发布时间:2013-10-28      

        浙江传媒学院这几天掀起了共建网络文明的热潮,率先启动“大学生网络文明公约”,20多个校园媒体和近百名学生宣誓履行公约的决心。
  “勇担传媒社会责任,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学做网络知识达人,争当网络文明使者。”别看这份公约只有短短四句话三十二个字,却是凝聚浙传全校师生智慧所提出的,它明确指出了传媒人应该承担起引导网络舆论、维护清朗空间的社会责任。
  接下来,此公约将在全省高校推行。
倡导网络文明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将成立互联网舆情监管办公室
  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大四学生小肖在大一时就接触网络,现在她每天还会抽出时间去浏览网络,大概每天2个小时左右。她最爱去的地方是学校网站的论坛和聊天室,还有就是刷微博和微信,在那里她不仅查阅资料、和同学网上交流,而且能了解实事和发现一些生活小贴士等。
  “我喜欢在微博上讲述自己的故事。”小肖说,有时她还会将自己的生活照片以及一些随手拍发上微信的朋友圈里,与朋友一起分享。
  很多大学生和小肖一样,通过博文表达自己。首届全国高校研究生会微博峰会透露,目前全国已有超过1000所高校开通了校级层面的官方微博,同时仅新浪微博的高校学生账号就达3000多万个。去除 “一人多号”,实际拥有个人微博的大学生也逾2000万。
  随着微博以及微信的日益普及,网络上的一些现象开始被人们关注:有人将他人微博上的内容复制另作他用,有人为博取点击率买卖粉丝,甚至传播不健康内容。还有人在微博、微信上恶意中伤他人……
  许多大学生认为,《大学生网络文明公约》与以往以监督为主的行为规范不同,它直接表达了学生网民对于当前网络使用状况的感受。它的出现,唤起了学生的网络责任感,是一次网络道德的推广。
  “《大学生网络文明公约》是倡导网络文明文风的一个很好的开始。”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袁蕾说,接下去,学校还将成立互联网舆情监管办公室,由专人负责学校相关互联网信息安全事件。
穿上“马甲”也得讲文明
网络文明自律根源于自我尊重
  《大学生网络文明公约》的出现会不会导致大量学生去注册“马甲”?这让大家人心存疑虑。
  浙江传媒学院团委书记、校网络文明大使陈永斌认为,网络文明的自律根源于自我尊重。他说:“浙江传媒学院作为传媒类的专门院校,在弘扬网络文明方面,有其自身的特殊性。除了教师的正确引导,学生自觉抵制不良信息,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是对自我创造的精神财富的尊重。”
  “有了《大学生网络文明公约》,同学们会成熟自律表现,这不是束缚,而是对每一个网民的保护。”学生姚依依认为,虚拟空间也需要契约,隐去实名并不代表可以随意评论,穿上“马甲”也得讲文明。
  浙江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金瑶是学院官网、微博、微信公关账号的管理者,她严肃地说,校园网上现在不能发灌水帖,微信微博上也不能恶意评论,如果发现谁在网上随便灌水,灌水帖子会被删掉,超过一定数量后还面临暂时封网名。微博、微信上恶意评论以及发帖要给予教育。
  “网络是网民表达情绪和观点的平台,更是发展和塑造自我形象的舞台,大学生应该通过网络积极展示自我,使这些网络平台成为自己的品牌。”金瑶说,提倡“文明上网”的确是挺好的事儿,学校上网文明公约出来以后,不仅很少看到不雅评论,网上说话不文明的情况也几乎见不着了。
公约将在全省高校推行
让更多学生参与进来
  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浙江传媒学院校园媒体大点兵活动”,20多家校园媒体依次在印有“大学生网络文明公约”的展示牌上贴下了自己的形象logo,各大校园媒体选择用这样的方式表明履行“大学生网络文明公约”的坚定决心。
  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世纪网的责任编辑石俊同学表示,此次公约的推出,对于校园网络媒体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会在网站上加大对文明上网这一块的宣传,充分发挥我们校园媒体对同学们思想和行为的导向作用。”
  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袁蕾说,网络是个虚拟的世界,大学生群体有激情、有朝气,但也免不了容易冲动,分不清是非。
  例如网络谣言和虚假招聘等,不少学生很容易信以为真,不但被骗,还有些会被不法分子蛊惑成为谣言的传播者。《大学生网络文明公约》的推出得到了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的认可:“网络上最根本的两个字是‘责任’,将你写在微博上的每一粒文字组合起来,将是一部通透的心灵史。学生更是要学会正确地用网和上网,争当网络文明使者。”
  胡坚说,网络是分众化,大学生需要属于自己的网络公约,很有意义。文明公约一定要推广,值得向省内其他高校推广。 

 

新闻链接:

钱江晚报http://qjwb.zjol.com.cn/html/2013-10/16/content_2366119.htm?div=-1

凤凰网http://news.ifeng.com/gundong/detail_2013_10/16/30356937_0.shtml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