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书评 > 新闻详情
时间的味道,文学的荡涤
——读《疲惫的颜色——周作人的思想与人生》有感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21      

历史是什么?是时间的味道,是寻求趣味的本能,是敏感者的梦忆。

——景辰

从一众晦涩难解的书中,取下《疲劳的颜色》,实在是磁场吸引,曾常年沉迷数理化的我偏爱那些或文艺,或犀利的笔触。

任教于西南政法大学的景辰先生在薄本中对清末民初中国社会大转型这段历史进行梳理,讲述各色人等在时代变局中的身份与思想的转换,探讨民国史时期宪政史的发展和思潮的变动。

“让道德退隐,让人出场,这是一本难得的有人味、接地气的民国宪制史作品。”我细细择了其中一篇,刚巧是和书名相同——《疲惫的颜色——周作人的思想与人生》。

周作人虽在当下不及其兄鲁迅先生那般出名,也在历史长河留下个“叛国贼”的恶名头,但刨除他最后趋于依附日本的故事,只看其作为文化自由主义者的新潮思想,及其对青年的精神影响,确实让我敬服。鸦片战争后,中国进入由传统文化向现代文化转型的历史时期,民族与文化双重危机日益严重的当时,弄潮儿纷纷登场。周作人在那样一个历史背景下,不激进,不保守,崇尚文化自由,在如何研究、介绍和吸收外来文化,如何揭露、批判和改造传统文化有着针砭时弊的个人见解。

麦田里总要有几株不是麦子的植物才称之为麦田,周作人就是这样的少数分子,时时散发出绝不迁就时潮的异端气质,“叛徒”与“隐士”共生。他提倡学习日本与西方文化,并深刻批判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弊病。虽然周作人最终坠入了附逆的深渊,但他探究中国文化发展道路中表现的冷静客观的态度和自由主义精神值得世人借鉴。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历史是时间的味道,是文化的荡涤,是千万万的星辰碰撞,它是过往,也是未知。

我借这本小书和时代弄潮儿们打了声招呼,往事无可追,历史的笔触在我们这代人手上,切记好好书写。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