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书评 > 新闻详情
几世繁华,百年孤独
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文明办、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4-03-24      

一个驻扎在滩地上的新生小村镇,容纳着来来往往的异族人民,不断发展兴旺但仍没逃过没落的命运。七代族人,相同的姓名不同的人生,在错综复杂的关系中挣扎生存。家族、战争、爱人、背叛、统治、政变······这一切的一切在一场突如其来的飓风中,与这个小村镇一起消失殆尽。贪恋的岁月被无情偿还,骄纵的心性云消云散。几世繁华只留下百年孤独的一声叹息。这,便是加西亚·马尔克斯笔下的《百年孤独》。

《百年孤独》是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的代表作,被誉为“再现拉丁美洲历史社会图景的鸿篇巨作”。在书中,马尔克斯大量运用了魔幻现实主义,为读者营造了一个“似是而非,似非而是”的世界,不同年代的家人,却拥有着相同的名字,给读者传递了一种生生不息,永无止境的错觉。正如书中所说:“这个家庭的历史是一架周而复始无法停息的机器,是一个转动着的轮子,这只齿轮,要不是轴会逐渐不可避免地磨损的话,会永远旋转下去。”

然而,这只转动百年巨大的齿轮最终还是停滞了,阻碍它转动的便是伴随着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家族百年的孤独。

孤独像一只忠诚地老狗,紧紧跟随着阿尔卡蒂奥一族。尽管,他们采取各种方法摆脱着这无休无止的纠缠:布恩迪亚试图在寻找通向新自由世界大路过程中找到逃离孤独的出口,奥雷利亚诺上校不断地发动战争来留下生存的证据,阿玛兰妲用轰轰烈烈的爱情来驱散灵魂的孤独,可不幸的是,在他们生命的末端,孤独与他们又不期而遇,像是一对被宿命羁绊的恋人,在经历大起大落的悲与离散聚合的喜之后,又重修旧好,相依相偎步入下一个轮回。

阿尔卡蒂奥一族生命铅华随着时间的消逝脱落,我找到了孤独与生存之间那条清晰的脉络。脱离群体的个体,他们的生命终究会偏离时代的轨道,慢慢走向死亡。如同书中暮年的布恩迪亚,将其困于实验室中,沉迷炼金术与摄像,最终在栗子树下了了结束了自己的一生。而曾经为爱痴狂,不顾一切的阿玛兰妲,在不断缝制寿衣中给自己的生命画下了孤独的句点。甚至连蕴藏着整个家族最深成的勇气的丽贝卡,却将生命交付于那座布满苔藓的屋子,孤独终老······所以,一个人,一个家族乃至一个名族,如果缺乏了沟通和交流,画地为牢,那么再丰富浪漫的感情也化成一滩死水,再广阔的眼界也会逐渐便的狭隘。失去了感情沟通,缺乏信任与了解,万事万物都将被自然淘汰,被时代抛弃。阿尔卡蒂奥一族是,马孔多一镇是,拉丁美洲亦是。

有句话说,人们终其一生也只是一瞬。而在这短暂的一瞬中,我们更多的是要释放自己的感情与灵魂,去接纳,去融入生命中的每一次欢欣,每一次感动,让生命的价值发光发热。《百年孤独》,禁锢了阿尔卡蒂奥一族的心,却唤醒了世界人的魂。

文章作者:先锋通讯社记者 张璇 图片作者:陈淑君 编辑者:谢薇娜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