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书评 > 新闻详情
欲望与无望,我们该怎样活着?
——读《莎菲女士的日记》有感
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文明办、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4-04-23      

一个女子,一本日记,一段北平的殇情往事。

那一年的冬天,北平飘雪,再温暖的炉火也煨不热渐渐冰冷的心.

五四那年,伴随着青年人的呐喊和鲜血,这个民族仅有的尊严终于得以保全。在那个家被占,国被欺的慌乱时代,许多的年轻人陷入精神的怪圈,是张扬生命肆意而活还是克己守礼忍受伦理的链条。丁玲的笔下的莎菲女士便是挣扎在欲与守的边缘徘徊。稚子无罪,却无奈这世道的沦丧,原本那有血有肉的灵魂早已失去爱的能力,一面是狂热的渴慕,一面是固守的冷酷,善良的人类总是挣不脱这矛盾的怪圈。

莎菲,一个纤细如画却又张扬热烈的女子。也许她敏感,她脆弱,甚至她多疑,但这样一个不算完美的女子却给读者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不仅是对于她命运的嗟叹,对于五四时期青年精神状况的窥探,她带给读者的是一段生命存在方式的反思。我们该如何活着,是按心中所想,如夏花般灿烂恣意张扬的消费生命。还是按部就班,冷却心中的躁动与渴慕,固守灵魂的那口枯井。诚然,丁玲没有与我们明说,她用笔下莎菲女士的一生给了读者一个具象的回答。

莎菲,那个敏感而多情的女子,爱上一个有着天神般美姿仪的男子。原想将一腔柔情献上却发现所谓情人天使面庞下那卑劣的不堪一击的灵魂,她犹豫她痛苦,她不想爱上一个如此卑劣的灵魂,那是对于自己人格信仰的一种侮辱但同时她又无法抵御爱情的诱惑,幻想着如夏娃一样偷尝禁忌的秘果。

她渴望情人热烈的回应甚至不惜各种挑逗,她会为了得到关注不惜自虐,她又深深为着自己矛盾的言行所苦恼,纵然她想尽情的爱,却总用蚕茧将自己束缚。

而到这,也是作者丁玲对于人生的一种矛盾的态度,何所谓真真切切的活,何所谓清清白白的活。在那个迷茫复杂的年代,青年的思想无可避免的陷入挣扎的漩涡。不仅是女主角莎菲对于爱情的矛盾,她的一些朋友云霖,毓方甚至陷入一种荒唐的矛盾中,为了那层男女之防,可笑的分房而居苦苦压抑自身真切的渴望. 诚然,他们是做到的清白的活或者说符合社会伦理的活着。而莎菲,是一个在清白的活还是真实的活中挣扎的女子。爱在心头口难开,她所接受的教育不允许她向着自己所不齿的人们屈服,而她的心却又止不住的向禁恋的一方倾斜。她不敢迈出主动的一步也不能容许对方的轻视,因此她挣扎她用尽心机,她不惜以肉体的疼痛掩饰伤痕累累的内心,而无望的结局反误了卿卿性命。

读莎菲,那是一个女子无望的人生,也是一个时代精神的沦落,该怎样活着?也许这正是作者丁玲想要回答的问题吧。

文章作者:先锋通讯社记者 葛雨薇 编辑者:李莹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