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黑色电影中的灰色地带——《白日焰火》观后感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04      

陈年碎尸案,连环杀人,强奸,警察与嫌疑人的禁忌之恋……这一部由刁亦男执导的悬疑爱情影片无疑十分具有吸引力。中年退役颓废警察张自力、甘心替妻子顶罪变成活死人的梁志军、被强奸后失手杀人的冷艳美人的吴志贞,三人的瓜葛由一起碎尸案就此展开。

“一直以来,我都只是对黑色电影所凸显的人性多变感兴趣。”这是刁亦男的态度。

影片开头便是无尽的黑,随着货车、工厂流水线轰轰向前的煤和碎尸。寒冷刺骨的城市、艳俗破败的夜总会、狭仄的洗衣房,简陋的饭馆、肮脏的澡堂……电影在冰天雪地的哈尔滨,在寒风中,人们呼出的热气中,悉索地讲述着残酷的人们苟延残喘的故事,并不加避讳地展示社会与人性黑色的一面。

吴志贞,觉得她脆弱,得知丈夫死去消息时痛哭流涕;觉得她隐忍,被干洗店老板上下其手却无力反抗;觉得她冷艳,镜头拉到她侧仰的脸上时的清丽脱俗的气质;觉得她带着禁欲的诱惑,板着一张没有表情的脸,但在冷峻与苍白中透露着成熟女性的魅力;觉得她可怜,被已成为“活死人”的丈夫禁锢着情感……第一眼看到她时,没有印象中粗犷豪迈大气的东北女子形象,反而像是一个柔弱无助、被命运所捉弄、飘零在北方的江南水乡女子。就像是一朵罂粟花,独自开放在雪地中黑暗的环境里,有一股自甘堕落而又神秘的气息,散发着异样的魅惑与吸引力。

张自力,觉得他可怜,失去队友,失去工作,失去妻子;觉得他拿得起放不下,性暴力,把前妻压倒在火车旁的沙堆上进行索求,对一个丑陋的工厂女动手动脚,暗示吴志贞要主动;觉得他可笑,借酒消愁,醉倒在路边,摩托车被他人骑走,让人啼笑皆非,在别人跳双人舞时,自己很嗨很疯狂的跳着没有节奏的舞;觉得他孤勇,独自涉险探案,和一个与三件命案有关的女人发生关系;觉得他无情,消泄完自己的性欲,就把一个和自己吃早餐的枕边人送进监狱;觉得他偏执,追捕犯人时,死死勒住犯人不放手;觉得他自甘堕落却又不甘堕落,每日醉酒,却在前队友问其时所想要输的慢一点……就像是一个暧昧的,游走在“中间地带”的灰色人物,“孤独的城里面游走,和生活空间相互背弃,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梁志军,觉得他冷酷,一出场便隐在黑暗里,肩上扛着的冰刀,沉默寡言,典型的变态杀手形象;觉得他残忍,果断地下手杀人,冷静地抛尸,暗地里杀掉追求吴志贞的人,让她守活寡。;觉得他深情,甘心替妻子顶罪变成一个永不见天日的活死人;觉得他懦弱,放在吴志贞身后的手臂迟迟不敢落下;觉得他奇怪,为何如此深爱着吴志贞,面对她时如此温柔,多次被背叛,却没想过报仇。就像是一个幽灵,活在黑暗中,缠绕在吴志贞的身边,保护她却也囚禁她,自己无法抽离出来,也让她逃离不得,将彼此紧紧捆绑,不得自由。

电影里有一句话:“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人性是如此复杂、多变、不可捉摸,如毕希纳说的“每个人都是一个深渊,当人们往下看的时候,会觉得头晕目眩”,也如基斯洛夫斯基口中“每一个人的生命都值得仔细审视,都有属于自己的秘密与梦想”。这无疑是一部好电影,每个人都可以在每个角色身上看到多少与自己相似的影子。深情与冷酷,疯癫与沉默,黑暗与绚烂,正义与情欲,法律和道德,堕落与救赎,诸多矛盾因素的结合,让这潜藏在悬疑故事背后的可以称之为“人性”的问题被摆在屏幕上显现在每个角色面前,“没有真正的英雄或恶棍,只有各种妥协。”在看的同时,将整部影片抽象化一个弗洛伊德式的情欲故事或者卡夫卡式的人类困境的隐喻,不仅探索一个个悬念的答案,也反思复杂人性在矛盾面前该如何抉择。

想知道《白日焰火》的片名到底在表达什么,在未看这个影片之前,看这片名时我曾以为这是一部明亮浪漫的片子,而后才发现大错特错。刁亦男说:“听人随口说过这么几个字……觉得很有意思,就用了。”看完电影后,不得不说《白日焰火》这名字,颇具匠心,极具艺术性与文学性,取名的由头如此简单,却被人有如此多的解读。

联想了诸多与这个名字有可能性的阐释:被象征性的还原为一间酒吧的名字;抑或是在结尾时被源源不断点燃的烟花;也看到一种说法,“焰火”是吴志贞,在白天被张自力“日”;还有结尾白日里焰火或俯冲,或直升,或绽放,或滑落,不亮眼却恰到好处。画面的定格,无疑是影片的高潮,似乎是张自力对吴志贞情感的隐秘爆发,或许是明明能隐瞒案情却选择揭发的自我救赎成功,或许是对欺骗吴志贞感情的愧疚,在正义与爱情间达成了和解;或许是象征着人性的情感,看似复杂暧昧,在做完抉择后所有的关系都变得如此简单;或许是象征着我们的社会,看似绚丽,实则苍白,表面美好,实则转瞬即逝。对照其中的一句台词,“那时候这家酒吧也叫白日焰火,现在鸟枪换炮了,可是多美多烂的记忆,都不会改变的”。无论如何,它都是令人动容的,焰火在晴空绽放,在一直都是黑暗色调的环境中,有了最后璀璨的反差,变得轻盈和诗意起来。

影片随着焰火的落下而结束,让人意犹未尽,似乎还有更多的隐情还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躲在幕帘后面,还有很多问题没有得到解答,怅然若失,对于黑色幽默的解释——把闹剧与理性结合、用夸张别致的手法去展现对社会文化流弊的鞭挞。病态、荒诞、犀利的斥责以及隐藏在世态人情中的人性救赎。对于这,我还在细细思索的路上。

绕过对凶案的单纯猎奇,而深入到复杂的现实人生和隐秘的人性漩涡。可以说,人肯定不是非黑即白的,总有那么一大片灰色地带,令人捉摸不透。在现实生活中众人面前不会轻易爆发出来,而当在面对冰冷冷的屏幕的时候,戴上“面具”无人知晓自己的时候,当独自一人或者只用面对一个人的时候,那阴暗面很容易就被牵引出来。影片中张自力和吴志贞踏入了那片灰色,游离在现实与梦幻的边界,在假意与真情之间冒险,人物一些真实的面貌浮现在了荧幕上。他们尽是可怜人,都是在漩涡中挣扎的孤独者。无尽的欲望如同蜘蛛网一样,让他们难以自拔抽身,被牢牢捆绑在人性的泥沼里。“当遇上人性与外在力量的不可调和、人性本身之中的不可调和的情况,这些不可调和的、难寻解答的、无奈的、困窘的、悖谬的存在状态构成了我们称之为悲剧和喜剧的东西。”

这是无声的哀鸣,为所有局中人所奏。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