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时评 > 新闻详情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梦想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1-12-16      

                                                                   先锋通讯社评论员  徐晔梓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梦想。我想用一位老人的真实经历来讲述。
        老人的名字叫做王柱国,他的家在遥远的齐齐哈尔。早年毕业于长春地质学院,毕业后从事地质勘探员的工作的他在退休后后,为纪念自己与“老战友”之间的深刻友情,纪念自己奉献给祖国的青春,用三十余年时间,完成了一部45万字的小说《宁静的大山》。然而在一切准备就绪后,他却找不到愿意赞助的出版社。为了完成他的梦想,他最终决定:卖掉房子,自费出版。
        我很难想象,是怎样的力量促使他做出这个决定。在当今这个高速发展的现代化社会,人们的眼中似乎只有利益与名誉。老人似乎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他傻的可以却又傻的珍贵。梦想的力量突破阻隔的那刻,就像凤凰涅槃样,他的生活彻底转变了180度。试想,我们能否为自己的梦想去执着奋斗,舍弃身外之物?
        他,已是花甲高龄的老人,但仅仅四年,已自驾涉足于祖国的大江南北。我们的大学生活也恰好是四年,但仅仅四年却需要我们决定未来的方向。曾经,我们抱怨高中无止境的题海和无限大的压力,让我们看不清自由、未来的方向。而今,我们坐拥着美好的大学时光,朝气蓬勃,没有了无尽的题海与压力,谁又能准确说出自己在四年后的方向?
        励志演讲会是大学生学习生活中不可缺的一部分。带着杰出成就与贡献的名流来到大学课堂讲述自己成功的方法。演讲会的现场,通常是人潮涌动,时不时爆发出一阵阵激烈的掌声的。可谁想过,掌声过后的我们在羡慕惊叹的同时到底获得了什么?有多少人还记得反省下自己的境况?又或者树立一个全新的目标并愿意为此而付出努力?这,就不得而知了。而我相信,如果你真真实实地看到一个人一步步走来的艰辛后,你明白的将会是更多。就像身边的这位老人一样,励志演讲台就在我们的身边,励志演讲者其实也很平凡。我们不必要羡慕他们头上的光环,每个人都是自身生活的主角。
        我们要为老人鼓掌,在他身上,我们学到了从励志演讲会学不到的虚无的套话,我们真实地看到了一位年轻人用他的青春换取了荣耀的过程。这位老人值得我们敬畏,仍记得他在每一本签售书上都用毛笔写上的“XXX同学,雅鉴。”大抵这不仅是他对于买书人的感恩,亦是对他们的督促吧。

 

                                                                                                                                                    责编/孔睿   审核/李延毅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